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轻松愉悦长知识——俄语语言中心举办第七期“俄罗斯茶”活动

作者:张令凯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

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比师生们的欢声笑语更沁人心脾了。526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俄语语言中心举办了本学期最后一次俄罗斯茶活动。学校董事会主席沙赫赖、校长赵平、党委书记陆万伟,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俄罗斯教师等欢聚一堂,共享欢乐时光。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三个纪念日展开:“518日国际博物馆日“524日斯拉夫文字文化节“66日普希金诞辰日。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俄罗斯教师向大家介绍了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以及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如何举办庆祝活动,并以丰富的图片展示了世界各国最为著名的博物馆。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卢浮宫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等,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并以自己的藏品为荣。让人错愕的是,世界上还有很多极具个性、与众不同的博物馆,比如墨西哥坎昆水下博物馆、日本北海道的雪花博物馆、日本的面条博物馆、荷兰的人体博物馆、德国柏林的炸香肠博物馆、美国的糟糕艺术博物馆等。随后是俄语老师设置的“猜猜看”互动游戏,让同学们猜画作、雕塑、肖像、藏品、博物馆等,答对者,获得一份小奖品。俄语系的研究生们为大家演绎了精彩的音乐剧《茶炊》。短剧改编自俄罗斯诗人丹尼尔﹒哈尔姆斯的诗作,同学们通过生动活泼的道具和惟妙惟肖的形象将茶炊这一俄罗斯传统文化符号演绎的淋漓尽致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庆祝524日俄罗斯法定的斯拉夫文字文化节。这是纪念斯拉夫文字的创始人圣基里尔和梅福季兄弟的日子。基里尔和梅福季创立的基里尔文字是斯拉夫各民族语言形成的基础,除了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也使用基里尔文字。在俄罗斯,每年524日全国各地都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庆祝这一节日,帮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更多了解自己的历史,提升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围绕这一主题,本次活动设置了一些有趣的词语配对及问答竞赛,让同学们在活泼的气氛中了解现代俄语由斯拉夫语的演变。“书籍教会我们善良,书籍给予希望和力量……”俄语专业的本科生用俄语朗诵了现代诗人莉莉娅·奥霍德尼茨卡娅的诗作。随后音乐小组的同学们演唱了抒情歌曲《马》和欢快的《大学生之歌》。

活动的最后一部分围绕66日普希金诞辰日展开。普希金是俄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是俄罗斯最伟大的诗人之一。2010年联合国宣布66日为“俄语日”。作为热爱俄罗斯语言文化的一份子,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庆祝这一节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游遍俄罗斯》小组的同学们带领大家一起徜徉于普希金的经典诗句中,一起感受普希金诗歌带给我们的心灵震撼。俄罗斯籍本科生对普希金作品《石客》中的片段进行了精彩的演绎,数学系的同学们策划了有趣的谚语猜谜游戏,特别是俄罗斯教师巴萨拉巴和摩尔古诺娃激情澎湃地演唱《一百个朋友》,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优美的歌声、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久久回荡在会场……

本次活动由俄罗斯教师摩尔古诺娃主持。学校董事会主席沙赫赖在活动开始前深情寄语深北莫学子。他说:“大学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希望深北莫的所有同学们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提供的一切机会。不仅要掌握深厚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愉快地、有趣地度过自己的业余时间,比如:结识新朋友,获得新爱好,展现新才能。大家都说,深北莫的学生很优秀,在今天的俄罗斯茶活动中,我们将目睹你们的风采。”


    校领导和师生欢聚一堂

校董事会主席沙赫赖寄语深北莫学子

俄语系研究生精彩演绎音乐剧《茶炊》

俄语系本科生讲解斯拉夫文字文化

根据斯拉夫语猜现代俄语词汇

音乐和歌曲小组的同学们带来抒情歌曲《马》

观众席上师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演出

《游遍俄罗斯》小组的同学们朗诵普希金诗歌

俄罗斯籍本科生演绎普希金作品《石客》片段

汉语谚语猜谜游戏

俄语谚语猜谜游戏

俄罗斯籍教师演唱《一百个朋友》

师生共享美味茶点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