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届科学训练营顺利结营

作者:学生工作部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19    阅读次数:

 

“阿拉丁最多能拿走多少金币?请同学们用今天学的Python语言计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科学训练营的课堂上,青年教师徐晨博士正用童话故事带领同学们走进程序编译的大门。类似的生动场景,在训练营的教室内随处可见。

为期一周的科学训练营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次向中学生开设的培训课程,是学校拓展社会服务的重要项目。训练营分为“语言能力”和“数学精英”两个方向,涵盖专业模块、通识课程、体育锻炼、选修讲座等内容。

 817日上午10点,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训练营结业典礼在学校礼堂举行,第一批参训学员顺利完成56学时的学习。全体学员、家长和任课教师参加典礼。

学术事务部副部长卡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来自语言能力班的贺佳贝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收获和感悟。在激昂的旋律中,同学们从任课教师手中接过了结业证书和纪念照,为自己2019年的暑假划上了圆满句号。

 

11

来自4所知名高校的6名教师担任主干课程的主讲老师。精心打磨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有趣的授课方法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讲故事、做面包、玩游戏…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环节把课程的主导权交给学生,课堂上笑声掌声不断。“虽然时间比较短,但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能以新的思维方式认识和解决数学问题。”在谈及对学生的期待时,学术事务部第一副部长,北京市教学名师,数学模块授课教师杨刚教授如是说到。

22

在国内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中学习生活,也是对两国文化“沉浸式”体验的过程。作为训练营的品牌和特色,中俄文化贯穿训练营全过程。在课程中,处处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俄罗斯民族文化的元素。古筝、版画、陶艺、陶笛演奏等通识课程让学生受益匪浅;俄罗斯文化讲座、绘制套娃、民族服饰展览加深了大家对俄罗斯的了解。在极具俄罗斯风情的俄罗斯茶活动上,来自俄语中心的5名教师、近30名本科生和参训学员们一起载歌载舞,领略文化,品味美食。6

训练营在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上不断探索,下足功夫。学校秉承“文化体育并重,必修选修结合”的理念,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学生打造了全方位的成长平台。一方面在课程中加入体育必修课,通过篮球、游泳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养成坚持锻炼,强健体魄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权,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可选课程占总学时比例达36%。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通识课程和选修讲座的学习内容。更严的培养要求,更多的选择空间为参训学员带来了更好的成长体验。

5

“培训期间令你印象最深的人是谁?”在最后的训练营调查问卷中,不少同学把票投给了班主任和助教。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训练营还设置了“朋辈导师计划”,邀请硕士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担任班主任和助教,开展教学和学业指导工作,组织带领学员参与各项学生活动。他们以 “日均3万步”和“全天候12小时”的方式伴随同学们度过了一个精彩假期。在训练营的筹备和运行过程中,高素质的管理干部和教辅人员投入餐饮、住宿、教务、设备等基础性工作,师生比达“1:3”。保障团队的耐心指导和悉心照顾为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依托优质资源,深化训练营育人内涵,打造“跨文化、跨地域、跨学科”的交叉培养模式,建设“兴趣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具有鲜明中俄合作办学特色的训练营体系。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