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明年全球招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8    阅读次数:

深圳侨报记者 石小利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已获教育部批文正式去筹,由省政府依法进行管理,并于明年开始全球招生。

龙岗、深圳的学子怎样才能报考该校?首批设置哪些专业?学校师资配套如何?该校首任校长赵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了解答。

首批设置四个本科专业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批设置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后续所规划专业将按国家规定和程序逐年增设。在学科专业的选择上,该大学充分考虑了“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需求和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赵平说:“首批设置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既服务于未来学生就业,又契合了深圳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的需要。”

同时,专业设置还体现了浓重的学科交叉的色彩,发挥莫斯科大学在基础学科的优势和北京理工大学在工程学科的优势。比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便是将莫斯科大学蜚声世界的数学专业与科学应用结合的一个范例。

采用“6+3+1”模式招生

“如何才能进入该校呢?”据赵平介绍,学校面向全球招生,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生,国内招生方面,计划采用“6+3+1”模式招生,即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在本科招生方面属俄语小语种提前批录取,要求考生分数不低于一本投档线,通过面试后进行录取。研究生则将按照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同类项目的招生标准进行。“我们更看重面试表现和能力,在同等条件下,深圳考生享优先。”此外,针对俄语学习,该校还将开设俄语强化班,另有夏令营、冬令营。赵平说:“针对深圳和莫斯科准备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学校成立了俄语中心(培训部)和汉语中心(培训部)。对于俄语零起点的学生,第一年我们用汉语教学,同时强化俄语学习,第二年开始汉语、俄语交替使用,第三年完全用俄语进行教学。”

据悉,师资方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有一半以上的教师由莫斯科大学派出。这些教师是拥有俄罗斯联邦副博士(相当于中国博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莫斯科大学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目前,由莫斯科大学派出的首批教师名单已确定。根据开设专业的课程需要,学校即将面向全球招聘教师。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