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SMBU

【转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年招生 校长赵平:培养会俄语又懂专业的急需人才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9    阅读次数: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姚瑶)“欢迎你们成为第一届学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的一句开场白,开始了我国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的招生时间。

从4月底开始,首次启动本科招生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团队马不停蹄,飞往全国各地与考生家长交流。

这所新大学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下称“莫斯科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在广东省异地办学的首次探索,也是广东省第三所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大学。创办于1755年的莫斯科大学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迄今已经产生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数学和计算机等学科领域长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为什么要用俄语教学”“怎样适应俄罗斯教育模式”“学生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说,对于这所新大学,考生家长最想了解这些“实用”问题。

日前,赵平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谈及学校未来发展,他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建立,是近年来中俄文化交流标志性成果,也是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人才储备的具体措施。学校将立足中俄战略合作、深圳和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用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

焦点一:培养什么人?

培养会俄语又懂专业的急需人才

南方日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从建设到9月将迎来第一批学生,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您认为在目前国内众多高校中,学校具有怎样的特色?

赵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教育资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在深圳合作举办。学生毕业后将会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两所学校的毕业文凭。

说到学校最特别之处,目前全国9所中外合作大学中,只有我们属于“俄语系”,其他8所均用英语教学。学校的建立,是近年来中俄文化交流标志性成果,也是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人才储备的具体措施。

南方日报:现在绝大部分中国学生掌握的外语是英语,俄语教学会不会是挑战?

赵平:中国学生绝大部分学的外语是英语而非俄语,从深层次看来,其实是因为中国学生多年来更熟悉欧美国家教育体系,对俄罗斯教育的认同度不高。而这恰恰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希望示范引领的关键点。

2016年我们做过调研,在高考中选择俄语作为外语考试科目的学生全国不到1万人,高考之后,他们大多选择在中国高校就读俄罗斯语言文学等专业,例如进入北外、上外等外国语大学,少部分成为黑龙江大学以俄语为外语的理工科学生。从全国情况来看,俄语考生不多,高校相关专业更少,学习俄语的人数呈下降趋势。

我们认为这种现象不正常。中国改革开放面向全球,现在“一带一路”在亚欧大陆沿线包括中亚、东欧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以俄语为通用语言,尤其俄罗斯工业基础雄厚、能源丰富,与中国在经济、科技领域合作空间很大。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需“会俄语又懂专业”的中国人才。所以俄语教学是挑战更是机遇,这会给学校差异化发展和学生未来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焦点二:设置什么专业?

学科设置立足全球紧贴珠三角需求

南方日报:今年学校首次全国招收4个专业115名本科生,学生需要参加学校测试选拔,还包括“俄语学习能力测试”。

赵平:是的,“俄语学习能力测试”不是俄语水平的测试,试题以俄中对照的方式呈现,考察俄语零基础考生对字母、单词音节、阴阳中性等方面的判别与简单应用,以此反映学生俄语学习潜力。

学生进入学校后,50%以上师资由莫斯科大学选派,其余面向全球招聘选拔。在大一,我们强化俄语学习,并用中文开设教育部规定的思政课和文化课等课程,大二以后重点学习数学与应用数学等4个专业课程。值得一提的是,莫斯科大学的俄语老师对教授中国学生信心十足,因为他们从1951年就开始积累了丰富经验,还制定了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俄语教材。

南方日报:在学科专业设置方面学校有什么考虑?

赵平:我们依托莫斯科大学的理科优势和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应用特长,立足长远的精英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学科专业设置上文理并重,面向全球科技、经济发展,为中俄战略合作、深圳和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今年我们设置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以及纳米生物技术、基础系统生态学和当代俄罗斯语言文学3个硕士专业。

学校将按照莫斯科大学严格的教育方法实施教学。例如我们采取小班教学,到了期末考试,学生从一个小盒子中随机抽取考题,稍作准备后就进行面试答题,用这样一系列的方法确保学生教育质量。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中国学生树立信心,俄语学习并不是不可能,适应俄语教学方式对未来发展大有帮助。经过严格培养,他们将成为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思想活跃、眼界开阔的优秀人才。

焦点三:会做哪些探索?

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

南方日报:在学校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本科每年4万元的学费全部用于奖助学金,这在中外合作大学中是个特例。

赵平:没错,这得益于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一所公办大学,我们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助学金,于是向深圳市政府提出这个请求,很快得到了批准。现在,一名表现中等以上的学生,所获的奖助学金可与学费相当,优秀学生则能拿到更多的奖励。此外,学校还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设立奖、贷、勤、助帮扶体系。

在对外交流方面,由于每年4万元的学费与莫斯科大学收费标准一致,所以学生到莫斯科大学交流非常方便,学校也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我认为,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对外交流常态化是必然的。未来与学校合作的俄语系列高校将不断增多,我们希望每个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至少有一次外出交流机会,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去哪所学校学习,去多长时间。

南方日报:这样一所独特的新大学令人期待,作为校长您有什么样的愿景?

赵平:我用一句话来概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那就是:精英式的培养,精英式的人才。我们希望通过精英教育,培养一批有志于献身科学研究的领军人才、知名专家。

现在,这所“小而精”的大学虽然非常崭新,但我们希望它坚持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在深圳这片蓬勃发展的土地上,与莫斯科大学在教育理念等多方面深度融合,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最终成为一个做学问的好地方,成为止于至善的科学殿堂。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