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SMBU

深圳特区报:合作办学推动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7    阅读次数: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记者 何亚南

今年6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首次对外开放,并在新学年正式启用。2014年3月获批设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连续四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近年来,深圳通过引入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推动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为深圳未来教育发展指明道路,势将推动深圳进一步创新教育发展模式、路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步伐。

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

深圳高等教育必须奋起直追,已然是一种共识,而如何追赶,需要努力探索。早在2000年,深圳开始尝试与名校合作创办以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大学城,市政府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引进一流名校进驻深圳办研究生教育,加快深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深圳大学城以高层次研究生教育为核心,旨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等教育发展城区。

深圳通过筑巢引凤,引进国内一流大学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为城市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探索,近年来,深圳大学城已翻开新的篇章。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获批开展本科教育,以独立招生代码招收本科生。今年3月,作为清华大学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深圳市与清华大学市校合作进一步升级。

增强高等教育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一直以来,引入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是深圳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深圳13所全日制高校中,过半为引进境内外名校举办。其中,作为首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备受瞩目。

新学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启用,高悬的“北莫之星”、哥特式塔楼、沉稳的浅色调墙面……步入校园,一股浓郁的俄式风情扑面而来。学校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研究和创新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另一所合作办学的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则于2014年3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开办开启了深港合作办学的新篇章,也是两地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回忆,当时有意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办学的地方有很多,之所以选择深圳,因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不仅经济上如此,教育上也是如此。深圳年轻人多且创新意识强,这座城市的特质让香港中文大学坚信,深圳是其在内地合作办学的不二选择。如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连续四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生源质量的稳步提升是办学水平获得认可的最直接体现。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具备良好的创新合作机制、开放的国际化氛围,通过充分发挥合作各方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可为国内名校新的发展搭建平台,探索高水平大学建设新模式,既可为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也有利于快速增强深圳高等教育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对于深圳而言,知名高校的不断增加,不仅仅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高校还是创新的重要载体,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趋凸显。为此,深圳首创特色学院发展模式,加快与国内外的高校合作,选择特色化、国际化、专业化路径,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建设“小而精”特色学院,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建设,突出需求导向、专业导向、开放导向,嫁接国际一流高等教育资源,注重与业内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快速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聚合优势和体制优势,与来深建设深圳校区和特色学院的国内外名校共同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径。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