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SMBU

深圳新闻网:深圳13所高校代表齐聚深大 共谱高校思政工作“新声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王若琳)在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时代,深圳高校如何做好思政工作的创新?近日,由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举办的“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新时代深圳高校思政工作创新高端论坛”在深圳大学召开,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等13所深圳高校代表参加。论坛上,与会人员全面梳理总结深圳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的特色品牌与经验做法,发出高校思政工作的“深圳声音”。

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秘书处主任、深大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在致辞中说,大学的初心是“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据悉,未来深大将加强马克思主义博士点的培育和建设,推进区域高校思政课创新中心的申报和建设,着力打造特区高校思政教育与研究的高地。

“把学生生活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放到课上解决,真正做到让同学‘入脑、入心’。”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表示,南科大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形成核心圈层、支持圈层及协调圈层的“三大圈层协调育人”思政教育体系。

针对硕士群体年龄较高、专业性强的特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通识教育为基础平台,把思政教育融入到生活及学习中。

为守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哈工大(深圳)于2018年8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教学-科研-宣传-社会服务-决策咨询”五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开足开好全校本硕博思政课的基础上,打造工科强校的特色思政课品牌。

作为“后起之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除了将思政理论课作为必修课纳入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并实施教学外,还开展军事训练与军事理论课,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圳技术大学以“小故事”讲大道理,围绕打造深圳的思政网络课程等“思政品牌”做文章。

论坛上,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各成员高校相关负责人深入研讨中央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精神体系,围绕先行示范区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的议题,广泛交流特区高校思政工作的典型经验与特色做法,深入剖析深圳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进而提出新时代创新深圳高校思政工作的政策建议。

据悉,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2017年5月,深大牵头深圳14所高校成立了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主要承担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学术交流、调查研究、学科建设和培训等五项任务职能,致力于构建推动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科建设的协同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施冰冰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