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SMBU

深圳晚报:元素周期表也有节日?深北莫带市民领略化学元素奥秘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阅读次数:

磁悬浮列车运行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如何制作电影里逼真的流血效果?哪些物质混合在一起能引起 " 化学火山 " 的爆发?12 月 21 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元素周期表节 " 活动在校园内举行。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师生通过公开课、科学试验台和化学知识有奖问答等丰富的形式展示了化学元素的神奇之处,共吸引 100 多位中学生和市民到场参加。

活动当天,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 O.A. 布雷廖夫教授在学校 3 号教学楼的教室作了一场题为 " 关于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的历史 " 的公开课,为到场的中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讲述了元素周期表的发现与发展,介绍了元素的命名方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大二、大三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集中展示了 " 新一代太阳能电池 "" 胶体粒子的集合 "" 未来发光材料基础 " 等科学实验。学生通过详细的讲解和生动的演示,向参加活动的市民普及科学知识并介绍他们的研究项目。神奇的科学实验让在场的市民叹为观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实验的过程。

来自深圳一所国际学校的俄罗斯学生柯小龙与母亲一同来参加此次活动。他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在科学实验的部分,使本来就对化学感兴趣的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柯小龙说,自己将刻苦学习,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在科学试验台活动结束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员 A.A. 彼得罗夫带来了另外一场公开课,向市民讲述了能源发展史、太阳能的运用以及太阳能电池的制作方法和工作原理,介绍了新型的太阳能电池及其发展前景。在随后进行的有奖问答环节中,参加活动的中学生们围绕化学知识展开了激烈的抢答比赛,在紧张的游戏比赛中收获了更多科学知识。活动结束后,学校还向表现优异的中学生颁发了精心准备的礼品。

2019 年被联合国宣布为 " 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 "(IYPT 2019)。学校这次活动旨在纪念俄罗斯科学家门捷列夫发明的元素周期表诞生 150 周年,同时向社会公众介绍学校院系的办学特色和学生的科研项目。未来,深北莫还会积极举办更多此类科学活动,为深圳市民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将俄罗斯文化带至深圳,更好地增进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