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SMBU

感悟军训(四)

作者:军训连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7-10-12    阅读次数:

军是一辆车

训是一支歌

我们前进旅途上

荆棘与坎坷

 

教官真严苛

天气真够热

口中喊着能做好

队形像条蛇

 

衣服真够小

鞋子还打脚

刻苦训练不放松

牙关得紧咬

 

累的要中暑

教官也辛苦

“谁要左右分不清

谁是二百五”

 

训练弦紧绷

休息放轻松

一个口令一个动作

做事有始终

 

头顶大榕树

脚踏柏油路

听从命令与指挥

向软弱说不

 

刻苦与努力

坚持不放弃

队伍不再左右扭

教官更满意

 

华人十四亿

学生当争气

刚柔并济不低头

日后成大器

一排 雷钟旭

 

沁园春 军训

基地风光,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望操场四周,英姿飒爽;吼声震天,音传云霄。目光炯炯,汗水晶莹。欲与热浪试比高。须七日,看绿装素裹,分外精神。同学如此精神,引白云为日遮羞颜。

昔校内同学,文质彬彬。学贯中西,谈吐优雅。今日同学,有板有眼,欲为国家当先锋。

俱往矣,数风流少年,还看今朝。

一排 宋俊哲

 

来之前同学还调侃我:“你不必擦防晒了。”我疑惑,她答:“看你这样也是晒不黑了。”教官曾说晒到他那种程度就可以不训练了,我心下一喜,那我不日便可逃离训练的苦海了!

昨日晚上,熄灯后,只听教官一声哨子,隐约间听见“集合”二字,宿舍同学噌的一声从床上蹦起,活像是受了惊的小猫。我打开门,伸出头去,想观望一番,哪知一开门便是放大版的老师的脸,她笑问:“你们怎么还不休息啊。”这才明白教官说的不是“集合”而是“熄灯”。

三排 廖瑞琪

 

沿先烈足迹,于路上成长----记革命遗址参观及军训感想

十分严苛的规则和不易掌握的技巧导致我们在初期的练习中状况频出,水瓶总是掉落。所幸,同学们耐心细致 不急不躁。在听取教官的意见并加以操练后,我们均衡了水瓶重量,调整了人员位置,更换了抛接顺序及姿势,终于大有长进

......

我们先后乘大巴来到位于广州长洲岛的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和辛亥革命纪念馆。在有序安静的氛围中,我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仔细真诚地聆听那段硝烟弥漫,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并对救亡图存,亲爱精诚的黄埔军人怀抱崇高的敬意和深沉的缅怀。尽管我们身处和平安宁的中国,我们却时刻不能忘记先辈在战火中付出的青春与鲜血。军训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也正在于此。         

  四排 邹瀚略

 

黄埔军校,历史烙印,滚滚车轮,引人深析。

昔日英雄,倾洒热血,舍生取义,只为使命。

群英荟萃,广州东南,辛亥革命,粉碎封建。

梦想未竟,孙文叹息,革命未减,仍需努力。

激扬历史,梦回当时。铭记历史,勿忘前路。

启迪智慧,点亮未来。

军旅论坛,意义非凡。月明星稀,俊采星驰。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黄埔内涵,各抒己见。

爱国主义,略述观点,黄埔精神,永驻我心。

深度广度,相得益彰。八人八言,万人万语。

思想碰撞,交流融合。群情激烈,舌战群儒。

辩论比赛,针锋相对。时间紧迫,才华尽显。

角度新颖,刁钻出奇。同学智慧,一览无余。

优秀群体,借鉴学习。指导员严,画龙点睛。

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一排 徐名川

 

下午时,军训全连前往黄埔军校旧址参观。在那里,我明白了黄埔精神的真正含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这句诗在黄埔建设前几十年便已然阐述了黄埔精神。在那里,没有升官发财,只有那颗一心为国的赤诚之心;在那里,没有贪生怕死,只有勇往直前,不畏牺牲。在黄埔,我的心灵得到了升华,我的内心变得更加成熟。

到了晚上,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旅论坛,多位同学上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之后开展了激烈的辩论,双方同学唇枪舌剑,难分胜负。最终公布成绩时,没有一个排的分数与其他排相差巨大。在这次军旅论坛中,我对黄埔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我对学校也更加热爱。

二排 杨一冉

 

……

而在晚上的军旅论坛中,我们对其(黄埔)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黄埔精神,在我理解来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全国的军人志士在国民党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在三民主义的基础上形成一种“家国情怀”性质的爱国主义精神。当然,在今天广义的阐发为爱军队,爱国家的爱国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无论国共,在关键的历史时期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做出了适当的选择,可以说没有黄埔军校的建立,民国的历史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就会消失,甚至会引起历史的改变。

我同时认识到,身为深北莫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应如当时的黄埔一期学子一样,多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继承黄埔精神,我想这正是学校为我们安排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二排 王启航

 

我想,这一天中最有意义的莫过于我对黄埔精神含义的理解提升了。我了解到了黄埔精神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爱国。所谓少年强则国强。但若少年不爱国,国之强则无从提起。正因如此,我们的军训便也越显必要。它不仅仅是为了磨练我们的意志,更是要培养我们的爱国之心。我们开训前,学校送给了我们八个字,其中四字便是“家国情怀”。心中有国的人,才能真正代表自己的祖国,面向世界。

一排 彭薇

 

身体上的训练一直持续着,精神思想上的教导也从未停止过。今天我们参观了曾英雄辈出的黄埔军校旧址。当看到外墙上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展馆里一个个英雄画像,注释上的英雄事迹,当听到某某英雄同志为国捐躯的时候,心中不觉升起了对烈士们爱国,不屈的敬意

  二排 汪闻睿

 

光阴荏苒,时至今日,我再也不是那个茫然地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目送着军人们排排走过的小女孩了,如今的我早已对基本的军事训练不再陌生,面对冉冉升起的军旗和气势恢宏的国歌,我也能更加清晰地听到内心的澎湃之声。

教官们都是真正的军人,感谢军训,给了我们能接受军人教诲和训练的机会。他们说:“我们在一线是时,即便这是和平年代,也是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当然,这一切也包括着我们的生命。”多么伟大的家国情怀啊!我竟有幸能亲耳聆听一位军人这样的肺腑之言。低头看着自己身上一套干练的迷彩军装,我下意识地挺了挺腰杆,仿佛担起肩头一份重担--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也愿为你时刻准备着,奉献自己的一切!

  四排 刘一佳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