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已开通了CINFO俄罗斯大全俄语数据库以下产品的试用,欢迎读者们使用!

作者:TSG审核:发布时间:2017-10-27

欢迎使用——

俄罗斯大全俄语数据库

 

一、数据库网址:http://dlib.eastview.com/

 

本次通过IP地址登录访问,没有并发用户限制。CINFO中文网站(http://www.cinfo.net.cn)提供更多电子资源详细信息。

 

二、数据库介绍:

 

《俄罗斯大全俄语数据库》(Universal Database)由美国East View Information Services公司提供,国内由CINFO提供各项服务与支持,本数据库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收录俄罗斯学术资源的数据库,内容权威,涉及范围广泛,是研究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历史、军事、安全、外交、科技、医学等方面,以及学习俄罗斯语言文学的重要资源。

 

全库共收录资源约600种,文章超过1,200万篇,以俄语为主,部分资源还同时提供英语与德语。数据库使用方便,提供俄语、中文、英语和德语检索界面,可对其中的任意部分进行全文检索,可以进行俄、英、德三种语言的联合检索,同时收录了大量的过刊。数据库包括以下几个主要部分:

 

 

1、 社科与人文科学期刊(UDB-EDU

 

收录102种重要的俄罗斯期刊共17万多篇文章,数量不断增加,涉及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如俄罗斯科学院的期刊、深受欢迎的文学杂志以及独立出版物等,刊物由俄罗斯国家科学出版社(Nauka Publishing House),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Moscow State Pedagogical University)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ain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等重要学术机构主办,与纸本刊内容完全相同,向读者提供有关俄罗斯与世界文学、历史、文化理论等方面研究的学术文章。收录的期刊包括:《哲学问题》(Вопросы философии),《新世界》(Новый мир)和《俄罗斯文学史研究》(Русская литература等等。

 

2、 莫斯科大学期刊(UDB-MGU

 

由俄罗斯著名学术机构——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出版,收录了28种覆盖不同学科领域的期刊,学科覆盖数学、化学、经济学、法学和历史学等。收录的出版物包括《莫斯科大学公报:生物》(Вестник Москов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Серия 16. Биология),《莫斯科大学公报:地理》(Вестник Москов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Серия 05. География)等等,对于跨学科研究者和研究俄罗斯近期科学发展的学者而言是十分有价值的资料。

 

3、 俄罗斯经济与金融期刊(UDB-ECON

 

收录来自俄罗斯20种财经类报刊,刊载的新闻与分析内容涵盖了俄罗斯财经、金融、商业等,反映了俄罗斯经济的方方面面,内容涉及俄罗斯经济政策,贸易与金融评论等等。收录的出版物包括:《经济理论杂志》(Журнал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теории),《经济分析:理论与实践》(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анализ: теория и практика)和《俄罗斯经济发展》(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е развитие России)等等。

 

4、 俄罗斯中央报纸(UDB-COM

 

收录俄罗斯83种具影响力的中央报纸,350万篇文章,每天更新并可看到当天的报纸全文,包括《莫斯科时报》、《莫斯科新闻》等,提供有关俄罗斯的国家新闻、时事、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件的每日洞察。收录的报刊还包括《共青团真理报》(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правда),《论据与事实》(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和《劳动报》(Труд)等知名报纸。

 

5、 俄语经典文学著作(EB-ERC

 

汇集了俄罗斯最优秀的剧作家,诗人,散文家和历史学家的经典之作,是重要的研究俄语语言与文学,历史与哲学,思想与文化史方面的文献。目前收录超过6,300种俄语文学著作,包括诗歌,戏剧作品,小说和非小说类文学作品等,出自19世纪到20世纪早期在俄罗斯文学、哲学与文化领域具有卓越贡献的300位作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之笔,这些作家包括: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Anton Pavlovich Chekhov1860-1904),玛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1868-1936)和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Alexander Sergeyevich Pushkin1799-1837)等等,作品类型包括小说,散文,传记,回忆录,诗歌,戏剧手稿,随笔,游记,民间故事和批判作品等(其中非小说类文学作品以哲学,历史,传记和旅行等主题为主),作品包括契诃夫的《萨哈林岛》(Остров Сахалин),高尔基的《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Жизнь Клима Самгина),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Евгений Онегин)等经典之作。

 

6、 真理报数字化过刊(DA-PRA

 

《真理报》Правда创办于1912年,是俄罗斯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以其显著的政治色彩而闻名世界。曾是苏维埃时期重要的新闻中枢,在1918年到1991年期间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如今,作为苏联新闻的重要来源,在西方图书馆中被广泛阅读和收藏,也是目前俄罗斯共产党的最重要宣传媒体。本数字化版本提供从1912创刊号起刊发的《真理报》,为报纸原版面的扫描影像PDF文件。

 

7、 消息报数字化过刊( DA-IZV

 

提供从1917创刊号起刊发的《消息报Известия,为报纸原版面的扫描影像PDF文件。《消息报》曾被认为是俄罗斯最老牌和最权威的报纸之一1917年至1991年苏联解体期间是苏联最高苏维埃机关报。苏联解体后,成为独立出版物。1917二月革命爆发以后,《消息报》于当年228日在彼得格勒(现圣彼得堡)首次发行,并成为彼得格勒劳工苏维埃与士兵代表的主要新闻报纸。十月革命以后,落入布尔什维克手中。当新的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消息报》随之一并迁入莫斯科。《消息报》是当时苏维埃政府面向公众传达政府政策的主要宣传媒体,在30个国家派驻有通讯记者,因其开阔的国际化视野而享有盛誉。这使得《消息报》也成为苏联外交政策的主要消息渠道。历经90年的连续出版,《消息报》的辉煌延续至今,是当代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

 

8、 俄罗斯科学院期刊

 

《俄罗斯科学院期刊》是收录由俄罗斯国家科学出版社(Nauka)出版的由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主办的科学、技术及医学(Science, Technology & MedicineSTM)类出版物,资源量不断增加,具体包括以下学科:

 

1)数学(UDB-STM-MTH:收录12种高水准的俄语数学刊物,汇集基础数学,离散数学,图论,密码学,概率学以及计算实验学等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收录的出版物包括:《应用数学和力学》(Алгебра и анализ),《经济学和数学方法》(Журнал вычислительной математики и математической физики)和《离散数学》(Математическое моделирование)等等。

 

2)物理学(UDB-STM-PHY:收录24种物理学的俄语学术期刊,可在线访问数千篇学术研究论文,汇集俄罗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物理学家及研究者的学术研究成果,涵盖的研究领域包括分子生物物理学,复杂系统生物物理学,夸克模型研究,超对称理论与超引力研究,超高能量与高能量粒子碰撞研究,弦理论研究以及量子理论研究等等。收录的出版物包括:《声学杂志》(Акустический журнал),《生物物理学》(Биофизика)和《等离子物理》(Физика плазмы)等等。

 

3)化学(UDB-STM-CHM):提供19种高品质的俄语同行评审期刊,汇集化学研究领域最前沿理论与应用性研究成果,涵盖生物化学,有机与无机化学,固体燃料,分子光化学与超分子光化学,辐射化学,热力学和晶体化学等学科研究方向。收录的出版物包括:《电化学》(Электрохимия),《高能化学》(Химия высоких энергий)和《生物有机化学》(Биоорганическая химия)等等。

 

4)工业与应用科学(UDB-STM-ASC):收录13种刊物,涵盖工业和应用科学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源自科研人员及行业专家最先进的研究,提供洞察学科最前沿发展趋势与最新理论突破的窗口,涵盖自动控制理论,实验物理学,各种物理仪器的操作方法与分析,电动力学,无线电波传播理论以及信号处理等研究方向。收录的出版物包括:《自动化与遥感力学》(Автоматика и телемеханика),《微电子》(Микроэлектроника)和《熔体》(Расплавы)等等。

 

5)能源与自然资源(UDB-STM-ENR):包含有关能源,生态学以及环境学等学术研究领域的21种俄语期刊,全部经过同行评审,囊括能源及自然资源领域所有研究方向,主要关注于生物能源,生命物质能源,宇宙能量,海洋资源研究,流体生物学,海洋地质学,磁暴研究,高层与中层大气中的物理化学过程及其相关研究主题。收录的出版物包括:《水资源》(Водные ресурсы),《土壤科学》(Почвоведение)和《地球物理学》(Физика Земли)等等。

 

6)生命科学(UDB-STM-LSC):收录来自俄罗斯的25种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刊物,聚焦基础理论探讨与前沿问题分析,涵盖进化论,比较生理学与生态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形态学,结构基因组学与功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分子酶学,分子病毒学以及免疫学等学术研究领域。收录的出版物包括:《海洋生物学》(Биология моря),《大自然》(Природа)和《生态杂志》(Экология)等等。

 

7)医学(UDB-STM-MED):共收录9种俄语医学刊物,包含神经化学,分子神经生物学,神经系统生物化学,寄生虫学以及免疫学等研究领域的各类主题问题探讨的学术论文,还收录涉及有儿童心理学及个人心理学等方面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等内容。收录的出版物包括:《俄罗斯免疫学杂志》(Российский иммунологический журнал,《人体生理学》(Физиология человека)和《细胞学》(Цитология)等等。

 

8)天文学(UDB-STM-AST:收录6种俄语的天文学同行评审期刊,刊载俄罗斯天文学及天体物理学研究领域内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广泛收录俄罗斯国内以及国外科学家的学术研究论文,涵盖射电天文学,恒星天文学,天体力学等研究领域,还涉及从外太空研究地球的研究内容。收录的出版物包括:《地球和宇宙》(Земля и Вселенная),《天文学报》(Астрономический журнал)和《空间研究》(Космические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等等。

 

9)科学、技术及医学报告(UDB-STM-RPT):收录《Вестник Российской академии наук》和《Доклады Академии Наук》共两种俄语科学、技术及医学(Science, Technology & MedicineSTM)专辑报告,汇集学术报告,科研报告,讲座报告以及学术专题研讨活动等内容,涵盖俄罗斯国内科学、技术及医学研究领域最全面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