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SMBU

深圳特区报:探索中外合作大学思政教育新模式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次数:

笔挺庄重的军姿,反恐防暴、护卫国旗的紧张演练场面,充满深情的《我爱你中国》全场大合唱……8月31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2019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在学校体育场举行。结业典礼中,2019级全体学生展示军训成果,他们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和矫健的身姿,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特区学子的风貌与担当。

在军训结业仪式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代理校长唐水源和党委书记、副校长陆万伟共同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学校“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该校思政教育工作迎来了新起点。作为国内第一所中俄合作办学的高校,深北莫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大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定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以及国际化人才贡献力量,为中外合办大学探索思政教育的创新模式。


筑梦青春,思政课堂“有风景”

今年,深北莫2019级本科新生的“大学第一课”由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陆万伟主讲。陆万伟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主题,向同学们分析和介绍了当前全球的风云变局、国家的发展现状、深圳的特殊定位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时代担当,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做专题演讲。他鼓励同学们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当下,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深圳,在“深北莫之星”的照耀下学真本领,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极具感染力的场景再现和厚重年代感的真实展品,让大家置身于改革浪潮中。“通过展览,我更清晰地认识了‘历史为什么再一次选择深圳’和‘深圳为什么行’,也更坚定了我在深圳求学扎根的决心!”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黄嗣昊说。

这正是学校精心策划为新生讲好“大学第一课”的重要实践环节。“大学第一课”是学校党群学生工作部为2019级本科生开展的一系列入学教育中的重要一课,在新生入学的一个月里,学校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大学适应教育等入学教育课程,“大学第一课”课程累积24学时,2019级学生参与度达100%,帮助新生快速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人生,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思政课是高校铸魂育人的主阵地。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中外合作办学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育教学团队,建设精品课程,并挖掘日常教学中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开展“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方法试点,发挥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校领导也亲自上台讲课、督导听课,并已固化形成工作方案。

党群学生工作部教师谢欢欣表示,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继续聘任高水平授课教师,并且链接社会资源。学校始终坚持“思政课”是“第一课”的建设理念,在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从而点燃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


铿锵前行,先行示范“有方向”

“在深北莫,你们有时间、资源和自由来形成自我,你们有条件来过一种充实、快乐、卓有成效的生活,这也是你们为周围的人,包括家庭、学校、社区、国家以至世界做贡献的最好机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9级师生见面会上,学校代理校长唐水源向新生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之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全校师生正用实际行动和伟大祖国同行同向,并肩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书写浓墨重彩的青春乐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给深圳青年支持建设先行示范区注入了强大动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牢牢把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的目标定位,把“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主题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思政讲座方向明确——在新学期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就应邀为2019级本科生授课,鼓励青年学子要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勇当尖兵,方显担当本色。国防大学教授房兵也为军训的同学们带来了《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的演讲,生动地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

育人载体主题突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力行学生骨干培训班”等一批有情怀、有温度、接地气的育人品牌。2019年,学校将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丰富主题教育形式,深化思想引领成效,抓好主渠道,用好主阵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立德树人使命明确——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们筑牢了新时期特区学子的使命与信念。今年清明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肃穆庄重的现场气氛感染了不少学子。2017级国贸系本科生郝舒婷说,活动让她更明确了自己前行的方向和道路:“立志担起国家青年的时代使命,是每一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子的责任。”


生动多彩,学生工作“有温度”

今年暑假,学校2018级学生跟随带队教师一起飞往俄罗斯。在15天的国际游学之旅中,学生们通过实地探访,加深了对俄罗斯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科技发展等方面的了解,并与俄罗斯学生开展了沟通与交流,亲身体验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人文历史。

走出课堂,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从而加深对国家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也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思政教育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学校开展“红色足迹”“一带一路”等主题活动,结合学校特色,将社会实践打造成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国际文化交流的生动实践。

在深北莫,学校聚焦学生全面发展,以学生为中心,重新梳理学生工作的育人职能,按“模块分类,功能需求,管理流程”优化学生工作体系,通过创新方式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让立德树人更有力度、教育教学更有温度。

为呵护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深北莫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坚持“全员育心”,加强部门协同,全面提升心理咨询、团体辅导、课程教学、危机干预能力。推动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机制,落实重点关注学生“会商制”。并完善全过程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进一步深化家校、医校合作,做好精准干预。此外学校还营造了全方位的心理教育氛围,以“5·25”“9·25”心理健康节等重点教育项目打造心理素质教育品牌活动,并加强对班主任、辅导员等一线思政工作者的心理工作能力培训。

未来,学校将继续强化成长导向,建立学生发展全周期荣誉奖励体系。深化学生综合评价标准,把“德智体美劳”的育人要素纳入评价指标,制定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同时,结合大学成长轨迹和重要时间节点,设计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荣誉体系,激励学生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做好学校人才培养理念的具象化表达。

在党建方面,学校还不断加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营造优良学风。并由一线思政工作者担任支部书记,聘任党建组织员,强化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和学生党员发展全过程的跟踪培养。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开展实践教育,加强学生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其在学习、研究、创新、实践等过程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严把政治关、思想关、品德关,确保学生党员发展质量。(闻葭)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