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后勤服务 > 正文

后勤服务

SMBU

关于“后勤面对面”主题座谈会学生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的答复

作者:条件保障部    发布时间:2021-05-10    阅读次数:

 

    4月29日下午,条件保障部联合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我与后勤面对面”主题座谈会,近20名学生代表参会。经梳理大家会议上反映的问题,现书面答复如下:


1.希望学校尽快公示湖滨餐厅计重秤问题的相关惩罚制度,并建议在消毒柜处(取餐口)放置单独的计重秤。

条件保障部、计划财务部:学校食堂现有的计重秤和智能结算机均由校园一卡通公司(以下简称一卡通)提供,日常的运营和维护也是一卡通负责,食堂经营服务单位仅有使用权。湖滨餐厅经营服务单位未经学校允许不得擅自改动称重机的售价、操作去皮重,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将按照《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湖滨餐厅承包经营服务合同》第二十二条“食堂菜品和菜价需按合同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的要求执行,并报甲方核准,不得擅自调价。如有违反,每项每次处以违约金2000元。”的规定处以湖滨餐厅经营服务单位2000元违约金。

近日,条件保障部、计划财务部经与一卡通公司沟通,已将湖滨餐厅称重机更改售价和去皮重操作进行了密码锁定,湖滨餐厅工作人员将无法操作更改售价和去皮重,仅能由学校授权一卡通操作上述功能。

同时,计划财务部也将跟进一卡通公司做好设备与系统的技术保障。基于近日出现的计重秤误差问题,已及时通过抽样核查餐盘重量并选取净重质量最高的餐盘做样板去皮,以保证广大师生利益。现采用的餐盘样板净重为-0.552kg,如有低于或高于此值可向食堂经理或校园一卡通反馈。 (一卡通系统技术服务电话:18819792902)。也提醒大家在称重台摆放餐盘时轻拿轻放,避免造成电子称台失灵或损坏。

 

2.湖滨餐厅有经理的服务态度较差,解决问题不上心,反映问题时一直在打电话。

条件保障部:自上学期末起,我部门陆续接到师生反映湖滨餐厅经理和员工服务态度不佳的情况,我部门就此问题先后多次约谈湖滨餐厅经营服务单位,湖滨餐厅经营服务单位于2021年3月更换了湖滨餐厅经理和部分员工并承诺整改落实,也请同学们监督。

 

3.关于僵尸车清理的问题。之前有助管同学在学生群发过清理僵尸车倡议书,但倡议书内容模糊不清,经了解是学校计划在五一期间清理僵尸车,希望学校对该规定能有一个详细的说明并尽早公示。

条件保障部:僵尸车占用了停放自行车的位置,造成停放空间紧张,同学们日常停放车辆难,为给大家提供一个有序的车辆停放场所,学校会组织物业部门每学期清理一次。关于僵尸车的具体处理方式如下:

(1)僵尸车的定义,在一个停车位上连续停放3个月及以上且无人使用的车辆即被认定为僵尸车。

(2)清理工作开始前,将在各指定停放点提前5日发布清理僵尸车公告,并在疑似僵尸车(座椅积灰、轮胎瘪)挂上“待清理”标识牌,设置规定时间让这类车辆车主处理车辆,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还没有处理的僵尸车由物业按照报废车辆处理。

 

4.针对学校近期的查寝制度、游泳馆对外开放以及关于僵尸车清理的公示问题,希望学校后续对校园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出相关决定后能及时公示(电梯间张贴、公众号说明或通知学生会相关同学等),确保同学们知情。

条件保障部:首先说明一下问题中的“查寝制度”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提法。本学期开始,条件保障部与学工部按照《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试行)以及《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规定和奖惩办法》定期组织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目的在于提高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宿舍环境。上述办法前期已通过宿舍楼电视发布屏发布。

关于游泳馆的运营开放,前期由于学校还在审核运营单位的运营方案,具体的运营开放说明需要在审核确定后正式公示。之前有同学得到消息是运营单位通过其平台自行发布的内容,对此,我们也与运营单位做了沟通,要求其不得擅自发布尚未明确的信息。

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于涉及同学们日常生活学习相关的校园服务相关工作,我们也将进一步做好信息沟通与公示工作,通过学生公寓楼信息发布屏和公告栏、校园网等渠道及时做好信息公示与发布,确保大家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5.学校游泳馆为什么会对外运营?

条件保障部:为保障学校游泳馆安全、有序运营,前期学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专业运营服务单位(中标单位为佳兆业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负责游泳馆运营。运营服务单位主要负责游泳馆经营管理及相关场地、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服务。根据双方签署的运营合同,运营服务单位保障学校教学安排以及师生正常体育锻炼的前提下,可适当开展训练营、培训班等对外运营业务,对外运营方案须报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鉴于学校游泳馆目前使用情况(根据2021年2月份开馆以来数据统计显示,每天到馆游泳人次不足10人),为充分发挥游泳馆服务师生、推动全民健身和文体产业服务功能,提升游泳馆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经审核运营单位提交的运营方案,同意其在游泳馆开办培训班。具体开放时间如下:

对外开放时间:每周三、周五、周六、周日18:00-21:00,每周二19:30-21:00

学校游泳教学时间:每周一、周二18:00-19:30,该时段仅保障学校游泳教学,不对外开放。

为尽可能降低外来学员对校内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影响,将采取团体白名单管理,统一出入、限定培训学员出入流线、发放佩戴培训证等方式做好校园出入安全管理。

 

6.健身房后续是否能够办卡。

条件保障部:使用学校健身房是不收费的,不用办卡即可前往锻炼。后续我们会在征求广大师生意见的基础上酌情考虑开设一些健身课程,这类课程是否收费或办卡以届时公布的方案为准。

 

7.宿舍楼厨房的冰箱经常不够用。

条件保障部:目前本科生宿舍楼每一层均有两个公共厨房并分别配有一个冰箱。设置冰箱仅为满足同学们1-2日内的暂时储存需要以及个别特殊药品储存需要。 希望同学们合理使用共享冰箱,除需冷冻或冷藏的必须药品外,勿在冰箱内大量存放食品食材。各类食材长期存放,不及时清理很容易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其他物品也容易被污染,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希望同学们按需合理适量购买食品,并按要求贴好标签密封存放。公共厨房的安全卫生、文明有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维护。

 

  8.学校车位是否能够对本科生开放。

条件保障部:为打造安全、文明、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对各类车辆出入校园采取严格的报备审批制度。目前暂时不对本科生开放停车位,我们倡议全体同学积极践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生活方式,勿自驾来校。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对校园周边公共交通配套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学校会结合大家的意见积极与交通主管部门协调沟通,争取不断改善校园周边公共交通设施与服务。

 

9. 关于美团外卖柜的安置。最近外卖丢失的现象有所好转,但考虑到后续新同学入校后可能会出现外卖数量较多、管理、拿取不便的问题,希望学校可以建设外卖柜。

条件保障部:学校已经在和外卖柜运营商沟通,预计5月份可以完成外卖柜安装。在此也温馨提醒大家尽量选择食堂用餐,相比外卖,在食堂用餐食品安全卫生更有保障。

 

10. 校园网流量是否能够改为月结,同时校园网近期网速较慢(信息化中心老师对此答复是近期网络终端的使用数量较多)及存在网络丢包的问题。     

信息化中心:我校目前采取上网只认证,不收费的策略。由于学校网络出口带宽资源有限,结合2019年的问卷调查,学生的上网账号每天限制使用10G流量,基本满足学生的日常使用需求,如有学生因正常的学习需要更高的流量,可以向学生工作部或系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可适当放宽每天的流量限制。

目前采取的流量按天结算,是为了让学生每天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休息,避免按月结出现个别学生长时间无节制的上网,不到月中流量就已用完的,或出现影响学习的情况。

校园网近期网速较慢的原因:由于近期上网终端数量不断增长,校园网网络出口流量已接近出口带宽上限,许多用户出现无法打开网页等严重问题。为保障全校师生正常上网的网速需求,基于学校网络出口带宽有限,而启用了网络管理系统网速动态调整策略,因此,校园网在某个时段出现了上网用户数少网速快,某个时段出现了上网用户多网速慢的情况。

学校已有网络出口带宽采购计划,今年夏季开学前学校网络出口带宽将有较大幅度提高,届时网速慢的问题可以基本解决。

网络丢包现象原因比较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在网络出现拥挤的时候,会出现丢包的情况,因此,网络出口带宽提高后丢包现象会减少或不出现。其他丢包原因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可以联系信息化中心曾老师(0755-28323402)。

 

11.图书馆的打印机,反映过很多次, 有时候甚至刚修完就坏了。

图书馆:由于从过渡校区带来的旧打印系统不稳定,在智慧校园项目中包含了新的打印机系统,这段时间以来正在由中标供应商统一更换为新的打印机系统。该公司前期开发的系统并不能满足使用要求,故在打印机计费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多次调试并且开发了诸如二维码/USB打印等新功能。但开发过程中带出了许多额外的问题,例如跨操作系统文件传输协议不一致,打印机底层操作系统与计费操作系统的联动不顺畅,未考虑文件篇幅的自动缩放,文件传输缺页等,正在全力督促公司尽快完善系统,保证大家的使用。

 

12.图书馆空调太冷。

条件保障部:图书馆目前采用中央空调控制室内温度,空调温度只能统一设定,无法分区域独立调节。图书馆各场所区域因光照、朝向、楼层等因素影响,在统一设定的空调温度下,各区域体感温度会存在一定差异。为进一步给师生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已要求学校物业服务单位针对气温变化和师生需求,及时调整室温。如果大家在阅读过程中对室温有任何问题,可向图书馆服务人员寻求帮助。

 

13.宿舍报修处理有时不及时,部分公共区域卫生保洁不到位。

条件保障部:对于宿舍报修事项,物业服务单位原则上应在24小时内处理解决,个别特殊项目暂无法及时修复的情况也需回复明确的修复时限。如有出现报修处理不及时问题,大家可以拨打条件保障部咨询投诉电话28323282,条件保障部将会及时督办。接下来学校也会要求物业服务单位加强对维修、客服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各类报修报障事宜的跟踪回访,同时责成物业服务单位加强对各场所公共卫生问题的保洁与巡查力度,欢迎同学们监督。

 

14.关于使用报修小程序“明智优点”时无法以游客身份登录的问题

条件保障部:“明智优点”是学校物业服务单位开发的报修小程序,方便师生随时报修报障。当前由于“明智优点”系统升级导致暂时无法利用游客身份下单,建议同学们登录注册为客户后进行自主下单。根据小程序升级优化计划,预计6月底可恢复游客下单模式,届时将会发布相关消息。为了确保各类报修事项得到更及时高效的处理,我们也倡议大家尽量使用报修小程序(通过微信搜索“明智优点“小程序即可进入使用)自主下单,注册为客户后按步骤填写具体位置选择报修事项即可,方便快捷。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