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焦点关注 > 正文
首页 > 旧站栏目 > 焦点关注 > 正文

焦点关注

SMBU

中俄正式签署在深圳合作办学协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2    阅读次数:

8月11日晚,深圳市长许勤、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副校长谢·沙赫赖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在深圳共同签署了《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在深圳合作举办学校的协议》。吴以环副市长、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丹尼洛夫、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副局长范坤等50多人出席了签署仪式。

这份协议的签署是落实今年5月20日中国教育部与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签署的《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的重大举措。此次中俄两国共同合作举办高等院校,对于促进中俄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深化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高深圳及珠三角的教育科研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协议规定,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按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在深圳合作举办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高等教育机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暂定名)。学校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目标,将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和高水平研究活动,面向全球科技及经济发展,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水平学术成果。

签约仪式上,许勤市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协议的签署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建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质量第一、开放发展,积极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国际化、专业化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强强联手,有利于把两校在教育理念、教学资源、学校品牌、人才团队、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和经济特区体制机制、产业配套、市场环境综合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共赢。

莫斯科大学副校长沙赫赖教授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郭大成书记在仪式上致辞。沙赫赖副校长回顾了继2013年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描绘的中俄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框架以来,各方友好协商、共同协作,为筹备建立中俄大学而共同努力至今的历程。他还表示深圳毗邻香港,坐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完备,在深圳建立中俄大学将是中俄关系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文合作项目,对提高俄罗斯教育的声誉、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有深远的意义,相信中俄大学必将培养出一批批不仅符合两校要求、更是响应世界要求的优秀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表示,三方共同举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在符合中俄战略合作、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前提下,基于自身工科优势特色,结合莫斯科大学优势学科发展,促进两校之间的理工结合,催生交叉学科发展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协议签署以后,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与各方积极合作,推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建设步伐。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