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SMBU

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讲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9    阅读次数:

为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5月9日上午,“青马工程”理论课第一讲在深圳市党史馆开讲。中共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文献处处长、副研究员詹延钦先生以《追忆中央红色交通线,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做讲座。学校部分学生团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讲座中,詹延钦围绕“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建立”、“周恩来等进入中央苏区”、“中央交通线的历史功绩”、“载入史册的红色交通员”和“牢记党的历史和使命”五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危机时期如何积极反抗、机智应对,引导同学们从历史中读懂先辈、学习党史。

一、《追忆中央红色交通线,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课程学习

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建立

·点 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          

·线 建立中央红色交通线          

·面 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站 香港交通总站,汕头交通线(中法药房分号),大埔交通中站,多宝坑交通小站  

周恩来等进入中央苏区

   交通员们具有纪律严明,赤胆忠心,死而后已的优秀品质,同时又能随机应变,思维敏捷,为护送大批中共重要领导安全抵达立下了汗马功劳。即便如此,许多领导人在前往位于瑞金的党中央过程中也数次遇险,如周恩来在起义时险些被抓捕,后在前往瑞金路上为避免被认出多次易容,一路经历了三次暴露身份的风险,多亏交通员一路保驾护航才安全抵达瑞金。这样危险的路程让许多领导人抵达瑞金后都如释重负,聂荣臻更是感慨:“我终于到家啦!”

中央交通线的历史功绩

   1930年10月,中共中央成立交通局,由周恩来,向忠发等人领导一批交通员组成,交通局建立了中央红色交通线,该线成为上海临时中央与中央苏区重要信息传递的桥梁,通过该线护送大批领导干部进入中央苏区并向中央苏区运送中央军民急需的食品医药及军用物资。交通线在国共对抗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载入史册的红色交通员

   红色交通线体现了共产党人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与奉献。红色交通员选配条件严格,工作纪律严明,工作任务艰巨思想觉悟高,机智勇敢,不畏牺牲,有丰富的对敌工作经验。李沛群,肖贵昌,熊志华,曾昌明并称中央红色交通线“四大交通员”。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红色交通线凝聚着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它离不开地下党和革命群众的全力支持。红色交通线留下的红色交通精神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当代共产党员学习。第一,坚定信仰,“革命理想大于天”。不为钱不为利,没有坚定的信仰是做不到的。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第三,无私奉献。第四,坚持群众路线。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红色交通线的建立、发展及重大作用,深刻体会到了领导人、交通员艰苦奋战、舍生忘死的斗争精神和奉献精神。红色交通线有珍贵的党史文化价值,它反映了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奋斗创业史,也告诉人们要鉴定信仰,坚持党的领导,无私奉献,坚持革命路线,一心一意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深圳市党史馆、方志馆实践参观

此外,参训学员在党史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深圳党史馆、方志馆,系统学习深圳的过往与今朝,直观感悟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深圳波澜壮阔的成果展和奋斗史。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史学习中,学员们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以史为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光辉时刻,奋勇拼搏,以理论学习的提升和实际行动的干劲展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

供稿:张红霞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