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俄语强化 > 正文

俄语强化

SMBU

俄语专业特色专业项目建设中期成果展示

作者:俄语系    发布时间:2020-06-29    阅读次数: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俄语专业从申报到入选2019年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至今已近一年,俄语专业始终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传达讲授俄语与俄罗斯文学最新的发展成果为目标,坚持原汁原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以完善保障体系为重心,深化改革,驱动创新,促进俄语语言学与俄罗斯文学教学水平的稳步提高,在学生竞赛,科研素质培养,知识技能实用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新冠疫情期间,在学校教务部门的指导下,语言文学系克服了远程教学的重重困难,迅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开辟了“线上+线下”的远程教学新局面。

一、特色课程、优质师资助力学生未来发展

在课堂教学方面,国内高校俄语专业普遍采用传统的俄语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运用俄语进行沟通会话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深北莫俄语专业的教学定位是培养俄语方面的高层次科研人才,我们不仅把俄语当作一门外语,而且从语言学角度诠释俄语的发展历程,因此在培养学生运用俄语沟通交流的能力外,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俄语专业开设了拉丁语,古斯拉夫语等特色语言课程,从语言发展的源头学起,帮助学生建立起对于俄语及其他欧洲语言宏观认识。除此之外,语言系还设置了语言学导论,文学研究导论,各历史阶段的俄罗斯文学史以及俄语教学法等一系列特色理论课程,学生能够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认识俄语,认识文学,激发学生研究兴趣,自主选择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俄语专业的专业课教学100%由莫斯科大学语言系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学生在这里可以接受最地道的俄语教育,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在语言系系主任、俄罗斯著名语言学家、文学家、教育家А.В Леденёв教授的带领下,在莫斯科大学语言系先进科研团队的支持下,深北莫俄语专业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自身的长足发展。

二、学以致用,学科竞赛展示个人风采

 

参与学科竞赛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潜能,锻炼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心理素质,让学生变得更加睿智自信。俄语专业不仅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更积极地为学生搭建竞赛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展示自己,锻炼自己。2019年11月俄语专业2019级学生陈叶蓁代表学校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级初赛并最终获得特等奖;2019年9月俄语专业举办了第一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俄语知识竞赛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选拔赛,吸引了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近30位同学参加,并最终选拔出3位同学代表学校前往北京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3位同学均获得了入围奖。通过参加各类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同学们锻炼了外语表达能力,开拓了视野,进一步了解了外国文化,未来,我们还会举办更多竞赛活动,为同学们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

三、着力学生科研素养培养与提升

科研素质培养方面,俄语专业坚定贯彻实施学年论文制,即大二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和自身的兴趣点选择研究方向,大三时学生着手进行基础的科研实践,大四时学生能够拿出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我们为三年级本科生开设了科研讨论课,根据学生自身研究方向(语言学、文学或文化学)为学生配备一名科研指导教师,开展科研讨论,帮助学生找准研究方向,传授研究方法,解决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目前三年级学生已完成年度论文主体部分,将于本学期末进行年度论文答辩。除开展科研类课程,俄语专业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研讨会,2019年10月,俄语专业举行题为“普希金的文化遗产和俄罗斯的文化命运”的学生学术会议,此次会议共有17名学生做了学术报告,激发了学生学习俄语文化的动力,培养了学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我们致力于把举办学术研讨会变成俄语专业的一项传统,在知识节(9月1日)、普希金日(6月6日)以及10月19日这些重要的节日举办主题研讨会,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

四、注重实践,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强化实践环节,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是语言系努力的方向,语言要真正用于实践才真正具有价值,“哑巴外语(学生的读写能力较强,但听说能力欠佳,无法满足俄语岗位工作要求)”的人才培养方式与外语教育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因此俄语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各种条件帮助学生提升语言实际运用的能力。我们每学期组织3次“俄罗斯茶”活动,每期确定不同的主题,如知识节、俄罗斯春季节日—宇航日、劳动节和胜利日、中式俄式包饺子活动等,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呈现俄罗斯戏剧、诗歌、歌舞等。

2019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于2019年12月17日—19日在深圳举行,俄语专业挑选19级优秀研究生为俄罗斯及其他中东欧国家代表团担任翻译,展现了中国外语学子风采,为以后从事翻译及外事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除此之外,俄语专业今年新增2个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分别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天安数码城”和“实践基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青年创新实践基地”,为推动实现校企合作,为学生打通实习和就业通道创造了条件,做好了前期铺垫工作。

五、特色教材编纂,让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

课程教材资源开发方面,俄语专业针对教学大纲中的特色课程,根据中国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思维方式,编纂系列教材。2020年下半年,俄语专业准备编纂文学特色教材,教材名称为Русская литература как иностранная: начальный уровень(对外俄语文学:初级水平),教材编纂作者为语言文学系系主任、俄罗斯著名语言学家、文学家、教育家列杰涅夫·亚历山大·弗拉基米洛维奇教授、语言系教师及语言中心教师,经过三年的俄语教学,教师们积累了丰富的针对中国学生的俄语教学经验,教材编纂目的是让俄语教学更有针对性,让深北莫的中国学生更好地理解俄罗斯文学作品与俄罗斯文化,学习俄语文学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目前已完成教材编纂前期准备工作。

六、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教育的过程是知识的渗透,也是品德的滋养,我们既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扎实的俄语基本功、掌握俄语知识的高水品专业人才,更要培养品德高尚、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社会主义新青年,我们始终把德育放在第一位。2019年,语言文学系17级2班彭方懿同学获得了“2018-2019年度深圳市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2020年,我系17级2班杨莉同学获得“2019-2020年度深圳市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为我们全系的同学树立了榜样。

七、远程教学成果凸显

新冠疫情期间,语言文学系在学校教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开展线上教学,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为以后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3月2日开学后,我系依托zoom远程会议平台开展研讨课,依托莫斯科大学moodle远程教学平台开展讲座课。本学期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16人;共计8个教学班;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人次数为1192;开出的在线教学的课程门数为24;开出的在线教学的课程门次数46;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人数共计89人;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人次数为18596。在moodle课程平台,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听课,如有不懂的地方,可反复播放课程录像,非常方便。各项学习资料会根据课程类别分别上传到各个课程页面,清晰简洁,便于查找。zoom会议平台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即时交流的空间,使面对面交流变为可能,学生可在规定时间进入课堂,与老师一起开展研讨。

未来我们计划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俄语语言文学及俄语教学方面的学术研讨会议,建设同声传译实验室,开设俄汉、俄英同声传译及交替传译相关课程,聘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授课和指导,继续扎实推进特色专业项目建设。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