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后勤服务 > 正文

后勤服务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组织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以练筑防,以练备战!

作者:条件保障部    发布时间:2023-01-06    阅读次数:

突发事件,学校内网网络攻击……

在学校主楼705会议室,

领导、老师、工程师正在有条不紊地

应对着各种紧急情况,

这一幕发生在一场应急演练中。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形成科学、高效、快速的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我校网站和关键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稳定运行,202316日上午920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组织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条件保障部部长彭巨光、条件保障部信息化中心全体老师、学校网络安全服务单位及学校IT服务技术人员参与了此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本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方案从学校实际设计并多次修改完善,使之更接近实战,该演练模拟系统管理员发现有校内服务器被攻击行为,并上报安全管理员,经排查发现是某学生的VPN账号密码被盗取,信息化中心安全管理员按照《网络攻击应急演练方案》进行处置,并向上报网络安全保障领导小组,经网络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决策,批准启动应急响应4级预案,在安服公司技术支持下完成溯源分析及整改工作,使业务恢复正常的情景。

演练主要分为事前准备、监测预警、事件上报、处置决策、风险解除、系统恢复、结果汇报、演练总结等阶段,演练过程中领导、老师、安全专家密切配合,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演练以直观生动的演练形式,让领导、参演老师和IT服务团队看到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后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在之后的工作中,各位老师和IT服务人员应做到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掌握网络安全应急知识、应急流程、应急方法,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升我校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调作战能力。

朱迪俭书记表示,此次演练作为2023年网络安全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位教职员工通过参与及观看此次演练,以练筑防、以练备战,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水平,形成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机制,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努力构建攻防相长的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将我校现有《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试行)》进行优化和完善,按上级要求做好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学校网络及各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学校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