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SMBU

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期、第三期学工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张红霞    发布时间:2020-10-31    阅读次数:

1016日、30日,学生工作部分别开展了两期学工沙龙活动。

·第二期学工沙龙主题:课题申报及申请书写技巧探讨

    在第二期学工沙龙上,李有刚教授分别从课题申报的信息来源、申报流程、 题目及研究内容的确定、 课题组成员的组配、申报书的写作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申报及申请书写技巧,解答了老师们的课题申报过程中的问题。

心得感悟

    感谢学工沙龙为我们提供一个提升自我的学习平台。有幸听到李有刚教授在讲座中与我们分享了课题申报写作的一些技巧并传授了他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万事开头难,选题是第一步。应选自己熟悉和擅长的研究领域,最好有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支撑,这样才能驾驭和把控,也有利于找到创新点。成为项目写作的细节控也会大大提高课题申报的命中率。

——2019级本科生德育导师 李紫歆

 

此次沙龙活动上,李有刚副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课题申报及申请的书写技巧,使我收获颇丰,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一所高校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力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教学上,更体现在学术贡献上。提交一份好的课题申报是开展好学术研究的第一步,要求申报者既需要对研究课题具有丰厚的知识积累,也需要熟知申报书的书写规则和技巧,是一项需要葆有学术热情和严谨治学态度的工作。

——2020级硕士研究生德育导师 张茜

 

当今时代学生思想变得更富有独立性、差异性和复杂性,要求高校辅导员不能再仅凭经验去解决问题。因此作为教育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加强学习研究,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成为一名学习型、创新型和研究型的高校辅导员,不管是对岗位要求还是自我发展都是十分必需的。

·第三期学工沙龙主题: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和我聊天

10301530,第三学期学工沙龙在主楼536会议室开展。辅导员宋若鹏老师以“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和我聊天为主题进行分享。

宋若鹏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情况,分别从学生工作基本概况,观念与心理,表达方式以及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辅导员应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扎实作风面对学生问题。宋若鹏希望和大家一起加强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解惑者、指导者、导航者和关怀者,不断在成就学生的过程中成长自己。

随后,辅导员们就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困惑进行深入分析、探讨。通过本次交流,参会老师均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会把本次会议学习的先进经验带到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去,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以理论成果指导实际工作,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

 

心得感悟

在本次学工沙龙中,宋若鹏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向我们分享了一个简单却也总是困扰着学生工作者的问题:学生为什么不愿意与我聊天。与学生交流是学生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如果没有通过有效沟通充分了解到学生动态,学生工作简直寸步难行。宋老师通过分析、举例等方法,给听课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沟通经验,令我受益匪浅。在近期的学生工作中我也遇到了类似的棘手问题,本次分享沙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 唐瑀临

 

与学生沟通的能力对于高校工作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需要持续提升的能力。感谢学校以沙龙的形式,在良好的氛围下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学生的情况,意识到转变思维的重要性以及达成有效沟通的多种主客观因素。“推心置腹的谈话就是心灵的展示”,有效的沟通、良好的师生关系都基于相互尊重和真诚相待。作为教育者、管理者和服务者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以积极的、热情的、平等的态度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2020级德育导师 杨圯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