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SMBU

参观托尔斯泰故居有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03    阅读次数:

   参观的这一天,路上开始飘起纷纷扬扬的雪花,出了地铁站后,带路老师又带领我们一队人走了一段距离,才来到了世界文豪托尔斯泰的故居,从外表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处安静又雅致的小院。据说托尔斯泰是在1882年才买下这栋房子携家人迁居到这里的,这栋房屋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进去之后,院子里还有工作人员堆起的笑眯眯的雪人。不知道在那个年代托尔斯泰的孩子们是否也会在院子中玩耍呢。由于屋内环境空间有限,于是我们被分在了第二批进屋参观的小队。我们也因此有了团雪球打雪仗的机会,大家玩的不亦乐乎。

   进屋参观前,所有人必须在玄关打扫干净鞋上的雪,套上笨重的鞋套,脱下大衣,这样真的给人一种来被邀请来参观宅邸的感觉。

   早有听闻,托尔斯泰出生于贵族家庭,他的房屋也真的可以说是豪宅了,装修十分豪华精美,家具摆设也都十分考究。大厅中的钢琴下还有一整张熊皮,不禁让人感叹:不愧是战斗民族。

    一楼设有专门用来招待宾客的厅堂,听讲解说托尔斯泰曾在这里与契诃夫,列宾等当时著名的文学艺术家讨论问题,也有家人一起吃饭的餐厅。

    二楼的大厅则常常用来举办演奏会,经常会有著名的音乐家来演奏乐曲,大文豪的生活原来不止有写作,这也让我印象中的托尔斯泰形象更加立体丰满了。其他的房间则是卧室还有托尔斯泰写作的书房等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托翁写作的书房,里面有写字台,大大小小的座椅,桌上还有一页《复活》的手稿,仿佛是在写作的间隙下楼喝了一杯茶。在这栋二层的小楼中,历史仿佛凝固住了。走廊中还摆放了一辆自行车,据说托尔斯泰经常在闲暇时间骑着这辆车出去呼吸新鲜空气。除此之外,还有陈列着当年托尔斯泰曾今穿过的衣物的橱窗,让我们离当年的生活更近了一步。

    下楼后我们看到了托尔斯泰的妻子的房间,这里有她与朋友见面的漂亮的桌椅,一道屏风将这个小空间与卧室隔开,我们也看到了这位御医女儿的肖像画,还有她曾穿过的华美的衣服。

    说到他的妻子索菲亚·安德烈耶夫娜,真的不能不提她为托尔斯泰奉献的一切。她为他生育了13个孩子,在他写作时帮忙打理庄园,在他的工作方面也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她也为托尔斯泰誊写手稿,长篇巨制《战争与和平》曾经被索菲亚誊写了七遍。顺带一提,托翁的文笔虽好,书法却真的有些难懂,也多亏了他的妻子,将他的著作工工整整地抄写了下来,也为后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现如今托尔斯泰故居博物馆已经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崇拜者慕名而来的地方。只有亲自来到这里,面对那些大文豪生活的场景,你才有可能真正感受一代文豪的在文学世界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也正是这次游览,让我对托尔斯泰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对俄国文学的兴趣愈加浓厚。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