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SMBU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北京专项团感悟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5    阅读次数:

誓以吾辈心,戍我中华魂。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北京专项实践团赶赴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首都北京,感悟建党百年光辉历史,探寻先辈革命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读史使人明智,拜历史为师,就要尊重历史、缅怀历史、品读历史、研究历史。720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北京专项团抵达北京,开启了为期5天的传承红色基因之旅。

五天之中,实践团的脚步穿过建党初期抗日战争时期、建国时期,一路上看到了那破晓前最黑暗的子夜之中艰辛的播火人砥砺前行,重走了血雨腥风,绝地反击的抗日战争路,触碰到了中国搭建的登天的长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每每为起步发展之艰苦叹息,次次对共产党人的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油然而生的钦佩,都更加坚定着队员们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报国决心。



实践感悟

在北京市档案馆,《播火》《破晓》两个党史主题展览带我们回望了李大钊同志的一生;在双清别墅,简陋的环境使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卢沟桥,满目疮痍石狮向我们诉说84年前的往事;在抗日战争纪念馆,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为我们讲述了侵华日军的暴行和中国人抵抗侵略者的决心;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从两弹一星到自主空间中,我们见识到了科技强国的重要;在天安门广场,仰望人民英雄纪念碑让我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百年留苏展上,我被前辈们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深深震撼。

——姜易均


中国共产党风雨如磐的百年之路,是无数先辈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光辉业绩。峥嵘百年,与党同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深北莫的莘莘学子,一路追寻红色足迹,知党,爱党,敬党。

——李嘉华


一路参观一路学习,我深知没有革命前辈们百年来的风雨兼程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当学会感恩、学会珍惜

站在时代的风口上,我们更应有所担当,要敢于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就像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一样,他们始终不忘自己肩扛报国之责,将强国之道定位蓝天;就像百年来漂洋过海、负笈游学的留苏学子们一样,他们始终谨记自己背负为国为党取经之任,将自己的所学所得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谷若萱


今日中国已是世界之强国,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和平富强的国家,拥有着最强大的后盾,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浴血奋战的艰辛,但我们会时刻铭记这段峥嵘岁月,传承老一辈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会牢记前辈们的教诲,勇于担当,肩负起我们这一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何乐馨


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的展馆颇有感触,尤其是看到刘少奇对当时的留学生永远考‘5’”的期许。几十年前的中国有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青年求索,奋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留学生,如今处于新时代的中国也要拥有一批青年,奋发图强、只争朝夕,为建设科技强国挥洒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让我们这一代奋斗者一起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更加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李嘉萌


每一处先辈们驻足过的土地都在向我们讲述着过去的峥嵘岁月,每一样先辈们使用过的遗物,都让我们肃然起敬。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先辈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经过时代的洗礼越发光彩夺目。百年的积淀更是指导着社会主义建设者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我入党的决心,我们当代大学生定要学好专业知识,锻炼各项本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焕发夺目的青春!

——马润姿


百年的风雨飘摇,历经无数坎坷与磨难,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成就了如今的东方雄狮。如今,祖国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屹立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让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让红色精神光耀新时代,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社会的使命,唱响新时代的乐章!

——马雨露


从国内局部抗战,到开辟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中国人民付出了太多太多。正是这些大无畏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民族自卫,共赴国难,实行抗战,方能自强。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由劣势转优势,最终取得了近代以来最辉煌的胜利。而生逢盛世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自信坦荡!

——吴浩东


我们参观建党百年系列展览,重温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前进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体会当年我们党进京赶考”“筹建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参加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集体宣誓仪式。

作为队长。我希望依托北京的红色资源,组织团队成员开展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活动,引导党员、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任真



此次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的北京专项团在追忆红色峥嵘岁月的过程之中,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时代价值。同学们的知识得到了拓展,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启迪,并表示一定会铭记艰险与光辉并存的历史,将不屈的斗争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