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校园生活1 > 规章制度 > 正文
首页 > 旧站栏目 > 校园生活1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作者:条件保障部    发布时间:2021-02-02    阅读次数:


  当今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深防疫指〔2020〕19号)、《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高校假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及龙岗区新冠防控指挥部返校工作专班《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粤卫应急函〔2020〕47号)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疫情防控组织架构

  成立由校长、党委书记共同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信息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疗保障组、财务采购组、宣传教育组、心理疏导组、教职工防控组、学生防控组、教学管理组、各服务单位防控组、纪律监督组等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具体职责分工见附件 1。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学校实施人员和空间的二维网格化管理方法,各类人员及空间的疫情防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分工详见附件2。

二、启动工作机制

  出现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 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由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组成应急处置专班,按照附件 1、明确应急处置任务分工及责任人,校办公室负责立即向所属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积极配合病例转运、消毒、隔离、后勤保障等疫情处置工作,与辖区防疫“三人组”紧密配合开展相关流调工作。

三、实施应急响应

(一)散发病例。

1、发现可疑病例(有流行病学史和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时:

(1)应立即引导病例加戴好口罩,按规定线路到校医务室(2#公寓 D 栋 1 楼),安排在临时隔离留观室(2#公寓 D 栋医务室南门口)进行留观。

(2)同时由医务室值班医生对可疑病例开展问诊,确定腋下温度≥37.3℃,并有咳嗽、乏力、呼吸不畅、腹泻、流涕、咳痰等症状;同时可能有 14 天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值班医生立即向医务室主任报告,并向学校的校办公室及值班老师报告。

(3)校医务室主任立即向龙岗区卫健、疾控中心报告,联系转运车辆送可疑病例到辖区定点医院诊治。同时,和学校的校办公室及条件保障部沟通校内处置事宜。

(4)条件保障部会同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妥善安排好其他可能密切接触的教师、同班同学及同宿舍同学入住隔离房。

2、若核酸检测为阴性,终止本应急响应。若核酸为阳性, 学校安排由校医、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校领导组成的工作组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工作组成员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着一次性医用手套。

对所有接触过病例的人员进行调查,如确定为密切接触者, 须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或有关最新文件要求落实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

除密切接触者外,与病例曾接触过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判定为一般接触者。对一般接触者要做好登记,并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嘱其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活动史,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

3、条件保障部安排秩维部升级校园出入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

4、在上级单位指导下启动涉疫区域封锁措施,因地制宜采取公寓、楼栋封锁等措施;由条件保障部负责做好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严格限制人员进出;校领导督导疫情控制措施落实情况。

5、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建议,由学术事务部、学生工作部落实部分班级或全校停止线下课堂事宜,抓紧开通线上课堂。

6、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按国家和省市的消杀指引,由疾控指派单位或物业单位负责做好病例所在宿舍(公寓)、教室等疫点及相关公共场所的清洁、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条件保障部负责加强校园内其它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公共设施及公共用具的消毒,每日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会议室、厕所等公共场所及垃圾桶站消毒一次;各教室和食堂入口要配备含酒精成分的手消毒液,厕所配备洗手液,指导和督促师生做好手卫生(流动水七步法洗手和手消毒)。

7、按照责任分工(详见深北莫防控〔2020〕7 号)做好师生的健康监测工作,做好每天的晨午晚检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 对缺勤者要逐一登记并及时追踪,查明缺勤原因。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

8、由校办公室负责每天保持与属地疾控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沟通信息,上报学校最新情况。

9、由条件保障部做好安全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校内餐饮、生活饮用水等生活保障。加强校园巡查 管控,及时处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

10、条件保障部和计划财务部做好应急处置所需的设施、设备和物资供应保障。

11、由媒体与公共关系部做好宣传和学生工作部做好宣传、心理疏导工作。疫情期间要做好舆情监测、心理健康引导和健康教育等工作。及时处置涉校舆情事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督促师生严格规范个人卫生行为,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指导师生做好正确防护。根据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密切家校沟通合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工作,稳定家长和师生的情绪,避免过度恐慌。

(二)聚集性疫情。校办公室应立即报告属地疾控中心,由疫情防控专家评估后采取相应管制措施。对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宿舍等区域实施硬隔离。是否因疫情停课及停课范围,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现场评估研究。

(三)暴发疫情。校办公室应立即报告属地疾控中心,由疫情防控专家评估后采取更大范围的隔离封锁措施。由班级到年 级,由年级到学校,根据情况进行隔离:

1、如14天内,某一班级出现1例及以上新冠肺炎病例时,该 班级及可能波及的班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停课隔离。

2、如14天内,同一年级有2个及以上班级停课时,该年级停 课隔离。

3、如14天内,同一学校有2个及以上年级停课隔离时,该学校全体停课隔离。学生宿舍按照由宿舍到楼层,由楼层到楼栋, 由楼栋到宿舍区。

4、如14天内,某一宿舍出现1例及以上新冠肺炎病例时,该 楼层及可能波及的楼层(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定)隔离。

5、如14天内,同一楼栋有2个及以上楼层隔离时,该楼栋隔 离。

6、如14天内,同一宿舍区有2个及以上楼栋隔离时,该宿舍 区隔离。

具体停课范围和隔离范围由市卫健局会同市教育局评估研 究决定。全校性停课应由区人民政府报市人民政府决定后予以公告执行。

四、预案终止

  当病例在指定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为阴性。当病例核酸检测为阳性,已得到隔离治疗后核酸检测为阴性,密切接触者观察 14 天期满,后续无新发病例,环境得到有效消毒,经卫生健康部门评估,可由校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决定终止响应。复课时间由原决定停课机关决定后执行。

 

附件1:

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架构及责任分工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共同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详见《深圳北理莫斯大学寒假及春季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方案》,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挥、决策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及 12 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条件

保障部,条件保障部部长胡军任办公室主任,各防控专项工作组按照以下职责分工具体落实执行。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