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用青春拥抱世界,以思辨指引未来——深北莫乌兰察布社会实践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深北莫乌兰察布社会实践团队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0    阅读次数:

10月2日,在举国同庆祖国七十一华诞之际,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乌兰察布社会实践团的11名师生从学校出发,历时5天,走过3座城市,跨越4000余公里,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和乌兰察布市的师生代表共同交流学习,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在连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学习新知识、锻炼提高思辨能力。

undefined

认识社会,领悟文化

乌兰察布市地处我国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国家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将乌兰察布市确定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其对中蒙俄集散运输系统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该地还被称为红口山上的“草原云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当地极其发达的电力工业。电力相关基础设施完善等条件使乌兰察布获批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类试验区,为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先决条件。

深北莫社会实践团在乌兰察布开展活动期间,与来自北理工以及乌兰察布当地的师生代表一起来到辉腾锡勒草原和察哈尔火山地质公园参观学习。队员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灵领悟自然、用头脑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社会实践团全体队员还实地调研了当地龙头企业“阴山优麦”。内蒙古优渥的自然条件让当地的小麦、土豆等农作物的种植具有优越性。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推动下,该企业充分结合自身优势,依托电商平台,利用当地发达的物流运输系统将小麦发往全国各地,成为当地企业的“领头羊”之一。社会实践团的全体成员深刻认识到:只有深入了解大自然才能因地制宜,发挥地域优势,人与自然才能更好地和谐共处。

undefined

博闻明辨,且行且思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来自深北莫和北理工两所学校的学生还结合所学专业为乌兰察布市师生代表分享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竞技体育、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知识,与当地学生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思辨能力。

深北莫乌兰察布社会实践团成员冯钰垚同学带领当地零基础俄语的初中生、高中生代表领略了奇妙的俄语字母,学习了简单的俄语单词以及俄语日常交流用语。杨莉同学则从俄罗斯文化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俄罗斯政治、经济、艺术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带领同学们感受俄罗斯文学大家普希金、果戈里的经典作品,并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undefined

undefined

北理工学子也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分享了如数学建模及数学建模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神奇的化学反应现象及原理等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为同学们“揭秘”在日常生活中不易察觉的“科学世界”。

升华思想,增强本领

此外,深北莫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还参观了集宁战役纪念馆,近距离感受在乌兰察布集宁地区爆发的3次大型战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情怀。纪念馆的参观之行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大家纷纷感慨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undefined

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时,王新宇老师为深北莫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耐心地讲解了北理工的发展历程,带领深北莫学子感受北理工文化,感知“延安根、军工魂”的精神与情怀。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积极领会和思考延安精神,学习北理工的“红色基因”,认真体悟徐特立老院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品格,立志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undefined

深北莫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在双节假期的尾声顺利回到学校,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深北莫学子将继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认识社会、领悟文化,用青春的足迹去丈量伟大祖国之辽阔,用青春的激情去感受民族复兴之脉搏,用青春的智慧去实现强国之梦想。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