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第一课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为更好地帮助2021级新生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心理咨询师肖熠老师,以“积极转变,主动适应大学生活”为主题,向全体新生讲授心理健康第一课。为覆盖所有新生,本次入学教育安排心理健康讲座共6个课时,分为三场进行。

肖熠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咨询经验,以调整学习方法、提高社交能力、学会自我管理以及树立阳光心态四个方面来开展讲座。肖熠老师从高中与大学在学习方式和学习角色的不同着手,希望同学们要做主动的学习者,高效地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在人际适应方面,肖熠老师教导新生做到心正、培养沟通技巧和制定宿舍公约等,收获良好人际关系。肖熠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会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睡眠、饮食、运动和卫生习惯;能够区分成年与成熟,区分成功与成长,走在一条向好变化的路上。最后,肖熠老师希望各位新生可以实现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美好设想、获得美好体验、健康顺利生活。

肖熠老师的心理健康讲座结合视频、图片、案例分享等多样化形式,以温和幽默的话语,帮助新生激发内在动力,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讲座对于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融入新集体、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心得感悟

大学生活的第一课,肖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心理课,对此我受益匪浅,对于大学生心理有了一种新的认识。

总所周知,心理健康是所有大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心理健康也同样是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学校的生活充实美满的直观表现。因为只有心理健康的大学生,才能在大学这个社会的过渡口充分培养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并且以此参与里的各项,从而充实自身,将来进入社会不至于到处碰壁。

讲座老师跟我们分享的,也恰恰是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大学生的方法,对此,我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正视一切问题,努力解决问题。问题是所有人都会面对的必然事务,人生也不过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地出现,一个又接着一个解决。只要解决了一个个的问题,自然会从中锻炼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充分认识自己,尽力而为。人与人总是有不同的优缺点,需要我们充分去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集体活动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以此加强自身适应的能力。

切勿自我封闭,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大学是我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在大学里面我们会碰到形形色色的同学与老师,就好比在职场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这些都要我们努力去调节人际关系,这样不仅可以更充实自己的生活,更能培养我们的情商。

开拓兴趣,广泛涉猎。大学给我们的舞台是非常大的,在这个校园里没有高中的严厉与管束,在基于不触碰原则问题的基础上,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尽情发挥自身的兴趣与才艺。

以上是我总结的几点,希望我们大家在大学生活里能用健康的心理去面对所有挫折与成功,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不枉祖国的培养,将来为祖国出一份力!

——2021级材料系王焕周


开学的心理健康大会,老师从学习方法、社交能力、自我管理、阳光心态这四个方面对我们进行辅导引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各位同学在开学的语言强化月前打好心理基础,坚定信心,扎实前行。听完这堂课,我更加明白了在大学期间要如何高效学习,如何保持动力奔赴山海,老师的激励让怀揣理想的我们坚定了脚下的步伐。感谢老师的温馨辅导,感谢学校的暖心安排,我们为对来到深北莫这个大家庭感到自豪,我们将从这里启帆远航!

       ——2021级语言系张艺馨


供稿:杨昳晗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