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SMBU

“缅怀英雄模范,传承中俄世代友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重庆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队通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7    阅读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引导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理念、接好中俄友谊的接力棒,8月2日-8月5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组织14名师生前往重庆、广安等地开展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重庆社会实践团聚焦学校特殊办学使命,以“缅怀英雄模范,传承中俄世代友好“为主题,按照“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小平,您好”“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中俄两国,世代友好”实践篇章展开,分别前往了红岩革命纪念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以及鹅岭公园苏军烈士墓等地。

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8月2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社会实践团14名师生抵达重庆。8月3日,实践团来到红岩村,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在红岩村,一幅幅鲜活的图文资料,一件件复原的办公旧物,师生们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回顾了以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英勇事迹,感慨于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崇高思想境界与坚定理想信念。情之所至,同学们更是现场朗诵了《沁园春·雪》。 这首于1945年国共重庆谈判期间首次发表的诗词,一经见报,当即震动中华、光耀九州。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显共产党的巨大人格力量与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作为一种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它所反映的人的生命价值、人的理想信念、人的追求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与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追寻伟人足迹,铭记改革开放奋斗历程。

8月4日上午,实践团顺利抵达广安邓小平故里,游览参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实践团的同学们或来自深圳,或在深圳求学,对“春天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大家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的深圳出发,来到邓小平故里广安,感触颇深。当看到园区里和莲花山上截然不同的坐着的小平爷爷的雕像时,同学们震撼于小平爷爷自从15岁离开广安就再也没有回到家乡的无私奉献精神;当了解到小平爷爷不仅曾留学法国,还曾和同学一样学习俄语,有过莫斯科求学的经历时,同学们被小平爷爷的刻苦努力所激励,表示也要向小平爷爷一样认真学习,将自己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到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一句“小平,您好”,跨越1400公里,同学们追寻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成长轨迹,体悟小平同志“叱咤风云,戎马一生,三落三起,扭转乾坤”的传奇人生,深刻领悟到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内涵与改革开放的现实意义。通过这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从多个方面了解了邓小平爷爷,并对改革开放有了更透彻的理解。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将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献力。

科技引领,创新发展。

8月3日下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重庆社会实践团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参观学习。在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同学们在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潘颖秋老师的带领下,见识了中心在现代兵器、先进车辆、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化和大数据、新材料等高精尖方向的高水平产学研成果,直观感受了科学研究成果孵化的魅力,并实地参观了位于两江新区建设中的创新中心。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是由北京理工大学和重庆两江新区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是北京理工大学综合性外派研究机构。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创新精神的发扬离不开科技的的进步。通过本次现场参观,同学们受到了极大地鼓舞,纷纷表示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同向同行,争取以过硬的专业知识,肩负起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中俄两国,世代友好。

8月4日下午,实践团抵达位于重庆市中心鹅岭公园的苏军烈士墓。在重庆鹅岭苏军烈士墓,同学们为抗日战争时期牺牲在中华大地的原苏联航空志愿队军官司托尔夫上校、卡特诺夫上校烈士敬献花圈,默哀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景仰和哀思。现场教学环节,同学们更是重温了《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誓言铮铮中,立志“团结协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携手将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推动世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感谢这些国际友人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怀着对人类和平事业的深深大爱,凝聚了跨越国界和民族、为正义和自由而英勇奋战的巨大力量,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拼搏。同学们作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学子,牢记学校办学使命,缅怀苏军烈士英雄,珍惜今天来自不易的和平和幸福,从英烈们的英勇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积极投身到中俄友谊伟大事业的建设中,为未来沟通中俄友好的坚固桥梁添砖加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后记

重庆实践团原定行程中还有前往万州西山公园探访库里申科烈士墓,缅怀库里申科烈士,并拜访库里申科烈士墓的守墓人魏映祥先生。遗憾的是因为重庆疫情未能成行,实践团成员于8月5日匆匆返回深圳。

格里戈里·库里申科于1903年出生,曾是苏联飞行大队长,1939年6月受苏联空军委派,库里申科作为队长率领轰炸机大队来中国援助抗日。1939年10月,在一次轰炸任务中他受到了日军飞机的夹击,他在击落了一架日机之后为了保护飞机的周全牺牲在了万州的江水之中。

供稿:张红霞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