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中华民族的凤凰涅槃”——南京大学教授庞绍堂为深北莫师生做专题讲座

作者:学生工作部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5    阅读次数:

9月5日下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以及学校各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党员以及2020级本科学生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庞绍堂教授正式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朱迪俭书记为庞教授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之后,庞绍堂教授做专题报告。庞教授围绕东北抗战、正面战场、敌后战场以及中国抗战中的盟军四个方面详细展开,史料充分,数据详实,向与会师生讲述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斗争14载的伟大反侵略史。

在第一部分关于东北抗战的讲述中,庞绍堂教授把其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日本入侵后头两年东北民众抗日自卫军(东北人民抗日义勇军)自发抗战阶段。这一阶段的东北有10多支或20多支抗日队伍,称号也各自不同。由于没有强有力的组织,很多被日军各个击破。另一方面,日军收买东北高层扶植伪满洲国也瓦解了抗日队伍,所以这段时间抗战最终以失败告终。二是中共领导下东北抗联抗战。这一时期最多时有11个军,其中第1-7军均由中共直接组织领导,战斗力明显增强但由于无后方作战,东北抗联最终也以失败告终。“东北抗联是打的最悲壮、最顽强也是最心酸的队伍”,庞教授在谈到东北抗战时如是说。1931年,日军制造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面对民族危难,东北人民组成东北民众抗日自卫军,顽强抵抗,不断出击,对抗日战争胜利作出杰出贡献。庞教授转引日本负责解剖杨靖宇将军的军医所言:“只要中国有杨靖宇将军这样的小小比例,日本想征服中国是完全不可能的。”

在第二部分,庞教授以战略退却、战略相持及战略反攻三个阶段为时间轴,详细介绍了正面战场上淞沪会战、武汉会战等重要战役,描述了战场上爱国将领“成功的把握不敢有,成仁的决心一定有”的大无畏精神,并佐以详实的数据充分肯定了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的作用。与此同时庞教授引用蒋经国在评论电影《血战台儿庄》时说的话明确指出,在此时期蒋介石态度非常鲜明,其一是攘外必先安内,消灭红军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其二蒋介石抗日的态度也是明确的。

在第三部分谈到敌后战场时,庞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开辟19块敌后抗日根据地,向全世界宣告了“沦陷区并未沦陷”。中国共产党人明知其难而战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精神。八路军、新四军英勇奋战,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这些都说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与此同时,他特别强调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都非常重要,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抵御外侮不容置疑。任何只承认一个战场的作用而否定另一个战场的作用都不是实事求是的。他号召同学们务必牢记任何否定一方的说法都属于非常错误的言论。

在第四部分谈到中国抗战中的盟军时,庞教授逐层解析了援助中国的国家及其背后的原因,介绍了苏联、美国及世界其他反法西斯国家给与中国的帮助,解密了苏联志愿航空队、美国“飞虎队”的组成背景,讲述了他们雷霆出击,血捍长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给人民以巨大鼓舞的光荣事迹。庞教授强调讲抗战一定要把盟军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援助讲清楚,那么多盟军来到中国,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既说明中国战场的重要性,又表明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抗日战争具有鲜明的国际性。

讲座最后,庞教授明确定义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乃“中华民族的凤凰涅槃”,它结束了自近代以来中国每况愈下的趋势,中华民族由此艰难崛起,并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走向伟大复兴。

庞教授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架构清晰、语言风趣幽默,赢得在场老师和学生们阵阵掌声。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历史证明中国人民有能力有信心开启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篇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也必将取得最终胜利。身处其中的深北莫人一定勇担时代使命,奋勇前进,努力开创辉煌未来,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学习心得: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 胥励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我们更应铭记抗战英烈的伟大牺牲与贡献。中国的未来,需吾辈自强。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部绝好的爱国主义教科书。历史不容忘记。只有真正了解并牢记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历史,才能深刻了解并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我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更应该自强自立,努力拼搏,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 林可雯

有幸聆听庞教授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讲座,感悟颇丰!庞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抗日战争历史,使我更加了解了抗日战场的艰苦惨烈,军官士兵的英勇奉献,中国人民的爱国精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庞教授讲到杨靖宇将军在东北抗联战争中英勇牺牲,被解剖后发现肚子里只剩下一些草根所引起的日本军医的震撼。通过这次讲座,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2020级本科新生臧嘉祎

通过本次讲座,我了解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依靠的不仅是中华儿女不懈的努力,还有世界反法西斯国家的同仇敌忾。75年前的至暗浩劫,无数的先辈用血泪与生命诠释了穷兵黩武和强权独霸只能带领人类走向黑暗。如今的中国山河无恙,在新时代开放包容的背景下,特别是身处中俄第一所合作办学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我们更应该懂得和平的珍贵,更应明白合作共赢的意义。正如《联合国宪章》开篇所言:“我们联合国各国人民决心使后代免除战争的浩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永葆和平。吾辈当自强,惟其如此,才是大有可为作为。


2020级本科新生扈航溢

学习了庞教授激情饱满的主题报告后,我对曾在抗日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祖国的日益强盛感到骄傲!《后汉书》有言:“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多难多舛方可造就强国,强国造就强党,而强党成就今日之辉煌。正如王国维之语,玉经磨终成器,剑拔陈埋自倚天。我坚信,中华民族英勇奋战的热血精神将会鼓励我们——崭新的一代,勇往直前!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 杨昳晗

9月5日下午,有幸聆听庞绍堂教授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报告会。庞教授把抗战的历史凝练,用通俗且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讲诉这一伟大胜利背后的艰难岁月。通过此次报告会,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中国人民作为世界战争反法西斯重要组成部分,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作为大学生辅导员,我们定会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为祖国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 唐瑀临

从七七事变到芷江受降,从敌后战场到正面战场,庞绍堂教授用四个多小时的时间为我们梳理出了一条抗战历史的清晰脉络。一杯茶,一把椅,庞教授全程没有看任何资料,将每一段历史都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脑子里,并向我们娓娓道来。虽然没有任何图片和背景资料,但在他的讲解中,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了无数英雄儿女浴血前行。七十五载岁月不能磨灭历史的印记,屈辱艰辛的历史不断鞭策今人向前,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要继续传承时代的火把,将抗战中可歌可泣的英雄精神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在和平岁月中也不忘以史为鉴,努力读书。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