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深北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对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党群工作部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8    阅读次数: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朱迪俭带头学习,组织党委班子、各党支部、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等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深北莫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朱迪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我们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决破“五唯”,深挖中俄高等教育合作潜力,加快引进和培育高水平教师队伍,结合中俄合作办学实际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构建大思政格局,努力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任、促进中俄战略协作的高素质人才。

李和章校长表示,深北莫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年度工作的行动指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学校“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殷切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善用大思政课堂,强化中俄优秀文化教育效能、融合中俄教育优势资源,在中俄合作办学实践中积极探索构建独具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俄战略合作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校思政课教师李有刚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是对“怎样上好思政课?”“什么是一堂好的思政课?”等问题的精辟解答。理论只有联系现实才更有活力,才能润物无声、直抵大学生心坎;理论联系现实是思政课教师必备的教学技巧与方法;理论联系现实才能使思政课教学更具针对性、创新性和有效性。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映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教育战线的人力资源工作者,我们将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在引进培养高质量教师的基础上,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作为职业女性,我们将继续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秉承总书记的嘱托,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媒体与公关部负责人陈简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以新时代好干部、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每项工作,积极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学生党支部书记、2018级学生辅导员张红霞表示,2020年是惊心动魄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这一代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身处这所中俄合作办学高校的辅导员,真切听了很多学生提到疫情对自己的影响: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的无所畏惧,深刻认识到中国在防疫方面展现的体制优势。这也提醒我们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要会用、善用鲜活的案例向学生讲述有温度的抗疫故事,引导学生上好这一节“大思政课”。

2020级学生辅导员唐瑀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作为高校思政工作人员,我们要正面歌颂美的,也要旗帜鲜明抨击恶的,既要将从社会“大思政课”中提炼出的高质量素材融入学生服务辅导的点滴中,更要引导学生基于身边的例子主动思考、思辨和善省,这样才能真正地达到“育才造士”的目的。

语言文学系秘书朱子薇表示,今天通过网络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尊医重卫、尊师重教”两项事业的重视。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让我们这些没有受过疾病折磨的人,切身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在举国体制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团结抗疫”的大国优势。疫情肆虐期间,部分外籍教师因故无法及时返校,作为一线教学人员,我从2020年2月起开始远程跟课,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2021年我要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提升自身学识,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来要求自己。

经济系教学秘书、学生德育导师李明洁表示,今后要在平时更加留心、关注学生,想方设法解决好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

生物系秘书邓惠波表示,当前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深北莫也面临着疫情带来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外教入境签证手续暂未被受理。作为党员,我们要有坚定的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不怕吃苦,迎难而上。作为教育行业从业者,我们要从思想上和教育方法上根本改变“唯分数论”导向,只有思维方法转变了,才能更好指导实践,才能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2017级本科生韩东雨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无论是国家还是我们个人,都经历了不寻常的事情。伴随着春节的渐渐远去,2021年已经隆重拉开序幕,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对于我个人来说,今年是我顺利完成本科四年的学业,继续深造的一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育工作者们寄予了厚望,不禁让我联想到四年前开学典礼上总书记寄予我们的贺辞。四年来,我们深北莫学子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绩。如今,我们第一届本科生即将毕业,学校的建设也将踏上新的台阶,我们会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为国建设的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2017级本科生金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每个人应该把思想道德教育当作生活中的“必修课”。总书记在听到政协委员们讲述的“战疫”故事后,强调我们应该学习抗疫战争中优秀模范的鲜活案例,把这些感人事迹讲给广大青年学子。而这些故事,不正是生活中看得到摸得着的“教材”吗?确实,思政课不应该只存在校园里或是教材的理论里,更应该存在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在生活中积极发现人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的美好篇章,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上好生活中的每一节“大思政课”。

2019级硕士研究生胥励梅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正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让青春的力量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永恒风景,成为助力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2019级本科生卢思米表示,疫情期间,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疫情一线,挽救生命;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教书育人两条战线上,守护学生们的身心健康。正因为有了这群最可爱的人不计回报的付出,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才得以持续向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取得重大成果之际,我们也要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脚踏实地,锤炼本领,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和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2019级本科生范诗柔表示,疫情让中国人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这场现实中的“大思政课”带给我们青年人的启发和触动是之前课本上体会不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能只是走马观花地上完这一“大思政课”,只是感慨一下国家的强大然后继续无所事事,安于被保护,我们要从中锤炼思想,发现问题,考虑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找到能把自己小我的发展融入国家大我的发展的途径。不只是这一次“大思政课”,生活中,我们也要留心其他的“大思政课”,留心身边的社会生活,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意识,提升个人能力。

2020级本科生刘旭枫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从中感受到了国家对于大力发展医疗和教育事业的决心。经历了2020年新冠疫情和高考的我,也更加明白医疗和教育事业对于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意义,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融入到医疗与教育发展中去,为医疗和教育的发展尽能尽之力。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