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深北莫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与莫斯科大学联合举办“数字主权与数字经济的潜力:当前法律问题”论坛

作者: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

11月25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和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数字主权与数字经济的潜力:当前法律问题”论坛。会议以线上形式举办,会议语言为英语,该活动同时也是由俄罗斯联邦司法部、莫斯科大学、莫斯科法律大学等多方在每年联合举办的“莫斯科法律周”框架下的活动之一。

论坛云集了4大洲8个国家的12位发言人,会议主席由深北莫第一副校长、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主任谢·米·沙赫赖教授和莫斯科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法研究中心主任、企业教研室教授尤·谢·哈利托诺娃教授担任,深北莫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的讲师杨天放与尤·谢·哈利托诺娃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

沙赫赖校表开场致辞并发表了以《中国数字平台上的国家数字主权与社会的数字维度》为题的主旨演讲。其对不断变化的数字世界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应建立相应的法律机制,以确保国家在外部事务中的独立性和公共权力在内部事务中的秩序。此外,沙赫赖校长还对数字社会与国家的互动问题进行了展开,其主张应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数字雅尔塔”格局的形成。

美国华盛顿大学感官工程实验室主任伍德罗·巴菲尔德(Woodrow Barfield)教授以《对整个社会数字化的思考:从民族国家到个人》为题做了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者们对未来数字社会法律规制问题的畅想与热烈讨论。

印度巴巴萨海布·贝默劳·安贝德卡大学博士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法律学院前院长,人权系前主任普里提·撒海娜(Priti Saxena)教授介绍了其对印度数字主权的法律规制前沿问题的反思与展望。

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法学院副教授、高级法律顾问安东尼埃塔·埃利亚(Antonietta Elia)发表了题为《对数字时代主权的反思:批判性评价》的演讲,其生动、诙谐的讲述激起了与会者浓厚的兴趣。

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法律系法律系助理教授萨尔瓦多·卢西亚诺·弗纳里(Salvatore Furnari)的报告围绕对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展开,其以“定义-问题-方案”为结构,以意大利的相关案例为实证提出了其对立法规制优化方案的构想。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裴轶老师以《个人数据跨境传输中第三国数据保护的评估标准》为题做报告,其对中国立法规制经验的详细介绍引发了与会人员及听众的热烈讨论。

深北莫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讲师杨天放老师对我国实现算法透明的规制路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立法及实践完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会议最后,主持人就全体发言人带来的前沿问题分享与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诚邀大家在深北莫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和莫斯科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法研究中心后续举办的会议上继续开展深入探讨与交流。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