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尔盖·伊万琴科赴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6    阅读次数:

5月8日至9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尔盖·伊万琴科先后赴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深化国际教育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进行交流。

26B23

5月8日,伊万琴科访问大连理工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陆安慧会见座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珏,中白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季顺迎、中白学院副院长郭淑红陪同会见。

在座谈会上,陆安慧对伊万琴科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围绕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力学等优势学科、雄厚的师资力量、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做了重点介绍。他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一直以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相关高校的合作,支持开展与深北莫的合作交流。

伊万琴科详细介绍了深北莫的学生规模、培养模式、开设院系、师资情况、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在工程学科建设、师资引进、科研交流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双方均表示会共同努力拓宽两校的合作方向,深化两校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会见后,伊万琴科访问了中白学院,与季顺迎座谈交流。季顺迎从学院简介、教学情况、科研合作和学生交流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中白学院的办学情况。伊万琴科表示,中白学院开拓了中白两国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先河,并邀请中白学院本科生赴深北莫攻读硕士学位。

双方就学生培养模式、交流政策、语言教学、双导师制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均表示应互相借鉴先进经验,在物理、力学等理工类基础学科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国际会议、学术论坛、学生竞赛等交流活动,引进莫斯科国立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优秀师资赴两校讲课,吸引优秀学生来华留学,共同打造中-俄-白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173F8

5月9日,伊万琴科赴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交流。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会见伊万琴科一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处、俄语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会见。

常俊跃对伊万琴科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向伊万琴科介绍了大外的建校历史、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国际化办学特色,还详细介绍了大外与俄罗斯高校开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俄语专业师资队伍与本硕博人才培养模式等。他表示,深北莫作为中外合作大学在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鲜明特色与独特优势,希望未来两校能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高水平外语能力和过硬专业技能的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伊万琴科介绍了深北莫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深北莫以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培养通晓中俄文化、掌握中俄英三语、精通专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大外在培养外语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方面具有深厚实力与丰富经验,希望未来两校在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深北莫语言系俄方系主任列杰涅夫就俄语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他提议两校成立中俄教师工作小组,并定期开展俄语教学与研究方向的研讨会与实地考察等活动。

会见结束后,伊万琴科一行参观了图书馆、俄语中心,并与俄语学院师生开展讲座与座谈。俄语中心领导会见伊万琴科一行,双方就两校教育模式与学生培养以及学术科研合作等相关领域工作进行交流。

5月9日晚,俄语中心举办专题研讨会。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小楠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专题研讨。伊万琴科、深北莫语言系中方系主任周兴武等相关人员出席,语言系教授亚历山大·列杰涅夫和娜塔莉娅·布立希主讲研讨会。

亚历山大·列杰涅夫以《七首关于水的俄罗斯诗歌》为研讨主题,分享了七首关于水的俄罗斯诗歌,深入浅出地讲解诗歌的基础知识,分析俄语诗歌中的韵脚,帮助大家理解俄语诗歌的精妙之处。娜塔莉娅·布立希教授以《俄罗斯文学中的舞蹈形象》为主题,从20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的舞蹈形象出发,分析艺术文本中音乐舞蹈的意象功能,强调舞蹈是一种鲜明的电影技术,创造了一种特殊的画面元语言。

研讨会后,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小楠对调研进行总结,她对亚历山大·列杰涅夫和娜塔莉娅·布立希表示诚挚感谢。希望两校进一步深化友谊,开展多领域、多方向的合作,开拓可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开创两校对外交流合作的新格局。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