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生物系举办大学生生物绘图和摄影大赛的通知

作者:生物系    发布时间:2022-08-22    阅读次数:

我们诚挚邀请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所有院系的学生,以及其他院校有意愿的学生参加比赛。

生物绘图、生物摄影不同于普通的绘画和摄影,其任务旨在创建一个尽可能概括和准确描述生物对象的图像,突出其本质特征,舍弃次要细节。与此同时,相比照片不同的是,绘画还允许你在图像中反映照片中不能显示的结构细节(例如由于结构细节未进入焦平面,而在照片显示模糊的情况)。对于科研工作而言,为研究对象拍摄照片,并能够绘制图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

为庆祝中俄两国元首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致贺辞5周年,我们特别筹备了本次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三项比赛,每项比赛都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未获得前三名的参赛者均有机会获得参赛荣誉奖。

本次大赛的评委,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老师们组成:

荣誉主席:朱迪俭

评委会主席:伊万年科·维切斯拉夫·尼古拉耶维奇

成员:基塔绍夫·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冀四梅、赵然、茹科娃·克里斯季娜·阿列克谢耶夫娜、哈普恰耶夫·沙米利·尤苏福维奇、布尔采娃·奥尔加·伊戈列夫娜。

作品应于2022年9月7日前提交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主楼372办公室。每件作品应该在背面签名,并注明参赛者的联系方式(微信或者电子邮箱),如果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电子版作品,需要在邮件中声明所提交作品的著作权所有人姓名。

其他学校的参赛者可在截止日期前将参赛作品寄抵“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国际大学园路1号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主楼372办公室,生物系”,联系电话0755-28323297,或将符合标准的扫描件按照要求的邮件主题命名并发送至组委会电子邮箱:bio@smbu.edu.cn

比赛结果将于2022年9月13日公布。

组委会将对最佳作品进行展览,并注明参赛者的姓名。

所有参赛作品将在比赛结束后归还参赛者,参赛者可在2022年10月31日前,前往主楼372办公室取回自己的作品。

比赛1:生物教学绘图。已完成生物多样性课程的的大三本科生将会被邀请参加比赛。

比赛可使用铅笔或者黑笔(绘图笔,水笔等)在A4格式的厚纸上绘制黑白图画。这些可以是在生物多样性课程的实践课上完成的绘图,也可以是后来以相同风格完成的绘画。绘图可以包括一个对象(例如,动物,动物解剖,脊椎动物头骨,植物茎的切面等),同一对象的多个图案(比如嫩芽,叶子,植物的花)或者几个相关的对象(不同植物的花,或者在任何一次实践课上完成的绘画)。

该图应指出对象的名称和生物系统分类(界门纲目科属种),在相应的部位和结构标注说明。

绘图需提供原件,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用灰度模式以600 dpi的扫描分辨率扫描保存为tiff、jpg格式。不接受使用手机拍摄的低质量图片。

比赛2:生物对象绘图。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学生参加比赛。

绘图需在A4纸上完成的,可以是黑白的,也可以是彩色的。

绘图可绘制任何生物对象(动物,植物,真菌或其部分),指出它的学名,并在生物对象的相应部位进行标注。你可以画一个物体的几个部分(例如一株植物的嫩枝,叶子,花朵,根)或物体的不同细节(从侧面、顶部、切口看植物的果实)。

绘图需注意,必须保证线条清晰并注重体现细节。

绘图需提供原件,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用灰度模式以600 dpi的扫描分辨率扫描保存为tiff、jpg格式。不接受使用手机拍摄的低质量图片。

比赛3:生物摄影比赛。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学生参加比赛。

比赛只接受原创作品,之前没有在任何地方展示过的作品。参赛者必须是参赛照片的作者。

使用各种显微镜、双目放大镜等拍摄的照片不能参加比赛。

照片上应该有野生生物的个体。不接受人,家养宠物或室内植物的照片。参赛作品首先将从拍摄对象细节及特征的完整性,数量和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估,这些细节和特征对定义拍摄对象非常重要。

可使用jpg和tiff的照片文件格式,允许在图形编辑器中对照片进行轻微的处理,该处理需确保不会扭曲拍摄对象的真实形态。

每张照片都需附有注释,说明照片拍摄的是哪种有机生命体和有机体的哪个部位,照片拍摄地点及拍摄时间等信息。根据作者的意愿,可将签名写在照片上。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