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7    阅读次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綦伟 甘霖)6日上午,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仪式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并共同出席奠基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乌马哈诺夫等出席仪式。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在仪式上致辞,市长许勤主持仪式。

刘延东说,2014年5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备忘录,决定筹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是中俄两国在人文和教育领域的一次历史性合作,为两国人民分享智慧、交流思想、传播文化、发展友谊、拓展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她指出,俄罗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高等教育成果丰硕,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占有重要位置。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中外合作办学迈上发展新台阶。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不断提升,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她希望中俄双方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汇集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进程,为推动中俄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纳雷什金在致辞时表示,这所大学的建设将有助于推动中俄两国青年实现梦想,其独特的教学理念将为毕业生提供独一无二竞争优势。深圳未来必将成为世界创新发展的主要力量和科技创新中心。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框架下,俄罗斯计划建立俄中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使其成为合作项目的孵化器和未来初创公司的发祥地。希望中俄双方着眼未来、共同努力,推动中俄科技教育人文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和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马兴瑞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筹建,是中俄两国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新桥梁,是两国青年和人文交流的新载体,必将为广东、深圳的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增添新的动力。深圳将认真落实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支持合作大学筹建工作,加快推进校园建设,保障资金投入,携手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大学,努力打造中俄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为深化中俄友谊,加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致辞时表示,将重点引进俄罗斯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招收俄罗斯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为中国与欧亚地区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交流和合作搭建平台,建设一批体现科学与技术融合,两国文化相互融合的特色学科和专业,把合作大学建设成为一所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


作为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由深圳市政府和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中俄两国对学校办学方式进行精心设计,选取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专业,特别考虑与深圳经济社会、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的需求相适应,师资将由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选派,并在全球招聘高水平的教师。校园建设总投资达19.6亿元,其中一期工程预计将于今年9月前交付使用,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交付使用。

奠基仪式结束之后,刘延东在胡春华、万钢等陪同下考察了深圳市高科技企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国民,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省市有关领导邹铭、罗娟、蓝佛安、丘海、郭永航、吴以环等参加相关活动。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