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1年工作研讨会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刘燕峰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1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9-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1年工作研讨会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召开。会议抓住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2021年分会重点工作。会议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李和章主持。

本次会议是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每年一次的工作部署会,由研究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学术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代表等一起研讨工作。理事长李和章,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宋书中、华东师范大学副书记杨昌利、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吴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副理事长、秘书长、学术委员庞海芍,学术委员沈文钦、王晓阳、李亚东,副秘书长杨光明、曹莉、胡燕、董宇艳,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金融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21所高校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现场研讨。120余人在线收看大会报告。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在线作了“‘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专题报告。马主任提出,教育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级各类学校都应在国家需求中找准自己的发展方位,而教育评价则需按照新发展理念有所调整,适应时代变化、引领发展要求。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给朱迪俭以“学好中共党史,坚定文化自信”为题作专题报告。朱书记以诸多生动的事实论证:中共党史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支撑。随后,他结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特殊性指出:学校在中共党史学习中大有可为。百年中共党史是中俄合作史的重要组成,北理工自身的历史就是鲜活的中共高教史教材,深北莫可以为中共党史现场教学和学习宣传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师曹莉,研究分会学术委员、北京大学教师沈文钦,同济大学教师李亚东分别以“行走与耕读: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国际教育与劳动教育初探”“二十世纪以来英美两国本科教育模式的互鉴与分野:兼论对中国大学素质教育的启发”“素质教育评价:聚焦核心素养,坚持成果导向”为题作学术报告。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庞海芍作工作报告。她指出,分会成立十年来走过了令人难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五大成效:一是紧扣中国教育改革主题,组织高层论坛,引领大学素质教育发展;二是汇聚了国内外大学素质教育顶尖专家学者;三是编辑出版文集,积淀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四是培育一批素质教育优秀理论及实践成果;五是登上世界舞台,发出中国素质教育声音。2020年,分会紧密围绕党中央政策精神,发挥学术社团组织独特优势,在教育扶贫战略中服务大局,在疫情之下积极为高等教育发声,获得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优秀分支机构等荣誉。与会代表就2021年年会主题、分会成立十周年活动策划、《大学素质教育学刊》的未来发展、大学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名录建设等内容各抒己见,为分会工作发展群策群力。

理事长李和章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研讨气氛热烈,感谢各位代表为分会的工作开展、大学素质教育发展建言献策。2021年大学素质研究分会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北京理工大学的支持下更加努力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扩大分会各项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一行与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进行了工作座谈。姜恩来指出,此次分会工作会议政治站位高、内容安排实,将党史学习、“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学习与大学素质教育分会工作研讨结合在一起,意义重大。他强调,分支机构建设成为一流分会,学会才能成为一流学会。2020年分会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受到了学会的表彰,希望分会围绕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好2021年分会工作,挖掘专业与行业特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努力将亮点工作做精、重点工作做实、日常工作做细,朝着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现代学术社团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