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圆梦太空,探索未来——深北莫纪念人类第一次太空飞行60周年

作者:张令凯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阅读次数:

1961年4月12日,人类首次遨游太空。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号”飞船,在莫斯科时间上午9点07分发射升空,在近地空间持续飞行了108分钟后返回地面,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征服太空的壮举,揭开了人类载人航天历史的第一页。2021年4月12日,在人类首次太空飞行60年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俄语语言中心的老师们带领深北莫学子共同走进宇航员的世界,回忆人类探索太空的漫漫征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以及学校各系主任出席了活动。

在纪念活动上,沙赫赖第一副校长首先上台致辞,介绍了莫斯科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在该科学领域鲜为人知的奇闻轶事。据悉,莫斯科大学于2005年、2009年主导研发的“塔吉亚娜1号”和“塔吉亚娜2号”卫星目前仍在运行并开展着关于宇宙射线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沙赫赖第一副校长还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俄罗斯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俄罗斯宇航员的生活趣闻。他提到,2021年3月9日,中俄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加强科学研究交流,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广泛合作,标志着中俄太空合作新纪元的开始。他强调,深圳是中国的科技之都,在发展太空事业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希望中俄两国的航空航天企业在深北莫开设基础研究室。最后,沙赫赖第一副校长祝愿深北莫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发射自己的卫星,实现太空梦。

随后,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俄罗斯纪录片«Гагарин—Первый в Космосе» (《搏击太空》)片段。该片详细讲述了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成功实现人类第一次太空飞行的过程,通过大量纪实录像真实地还原了发射场面。影片中扣人心弦情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进了同学们对首次太空飞行的了解。俄语中心教师德米特里·克留科夫告诉同学们,航空航天事业对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大家能努力学习知识、打好理论基础,怀抱太空梦,探索新高度。

2017级材料系学生段婧同用流利的俄语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中国人从古至今的飞天梦想、中国太空探测技术以及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使俄罗斯老师们对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俄语中心的俄罗斯教师们共同演唱了歌曲«Этот Большой Мир»(伟大地球)。该曲由罗伯特·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的诗歌改编而成,表达了人类对天空的向往,对大自然的亲近。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