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新闻

首页 > 深北莫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MBU

国象大师与深北莫学子“过招”,2021深圳龙岗国际象棋文化周暨“深晚杯”国象大师赛在深北莫开幕

作者:深圳晚报    审核: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9    阅读次数:

 

4月29日上午,在充满俄式风情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内,2021深圳龙岗国际象棋文化周暨“一带一路”2021年第四届“深晚杯”深圳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拉开大幕。本次大赛吸引韦奕(中国)、余泱漪(中国)、拉波尔特(匈牙利)、杜达(波兰)4位世界顶级棋手参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圳国象爱好者可以充分享受到“家门口”的文体盛宴。

上午10时,一曲中国民乐作品《花好月圆》响起,为开幕式增添了不少欢快活泼的气氛。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惠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叶晓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宋华冰,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等嘉宾出席,并启动赛事。

叶江川致辞表示,深圳作为国际象棋发展最好和最有潜力的城市,在全国起到了标杆作用。龙岗是中国国际象棋的福地,今年国家队基地在这里启用,为培养国家队队员、后备人才力量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国象发展的方向,一要巩固提高国家队运动员竞技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保持强大竞争力;二要培养青少年的后备力量,带动国象的整体普及与发展。

“以国象为媒,‘深晚杯’将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将让国内外更多的朋友感受到深圳龙岗在国际象棋推广方面的努力,以及城市建设、人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叶江川说。

刘德平致辞表示,龙岗是一座山环水润的创新创业之城,目前正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为打造区域“文体高地”,龙岗打造、举办多项高端体育赛事,“深晚杯”是龙岗首个棋类运动国际网络赛事,更是亚洲地区今年最高级别的国际象棋赛事之一,彰显了龙岗作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的底蕴与气质,再添一抹靓丽色彩。

开幕式后,叶江川、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赵雪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师生们下起了车轮战。精晓棋理的大师落子如飞,深北莫师生经过认真思考,运子也从容不迫,在方寸棋盘上斗智斗勇。

“和大师交手,受益匪浅。”深北莫大二学生黄同学是国象的“死忠粉”,非常喜欢余泱漪和韦奕两位棋手,“这是我们国家国际象棋的骄傲,期待他们可以在比赛中能拿出自己最佳的状态,下出具有观赏性的棋,奉献一场精彩、刺激的赛事。”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国内第一所中俄合办大学,中俄两国都是国际象棋大国,国象文化底蕴深厚。在深北莫,国际象棋深受师生喜爱,学校持续推动国际象棋融入学生成长,有超过200名学生选修国象特色体育课程。叶江川、刘适兰、赵雪分别受聘为深北莫国际象棋首席专家、客座教授和特色课程教师,充分借助这一平台搭建中俄两国国象交流桥梁。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