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首页 > 校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王赟峰    发布时间:2018-01-17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2017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813)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形成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大部分。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11月我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建校之初就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学校组建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并执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督办检查机制,认真落实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公开清单事项。

(一)建立信息公开平台和检查、督办工作机制

20177月,学校开始筹建学校正式官网,9月基本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在学校官方网站我们设立了学校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生工作、招生信息、校园生活、信息公开、管理服务、图书资源等栏目作为信息公开的载体和窗口,主动对外公开学校信息,同时方便校内外师生使用。在信息公开栏目下学校又设置:人才招聘、财务公开、收费公告、招标采购公告、年度报告等二级子栏目对于一些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人、财、物等重要信息进一步公开。

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时效,学校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针对学校官方网站开展两次集中检查和为期一月的上公开资料督办工作,并把发现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问题直接反馈给各单位信息员,限时整改,力求增强公开实效、提升信息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此外,为推进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企业微信公众号,实现协同事务网络流转方便师生员工处理日常事务,实时掌握数据。

(二)拓展公开平台,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

以学校官网主站和新闻网、招生网等二级子站为阵地,结合具体情况,不断完善、扩展、补充网站所包涵的内容及公开事项,由各部门信息员负责上传、维护、更新、完善,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学校利用各子网站、校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片、会议纪要、报告、微信等信息公开的常见载体,及时主动地公开学校信息,进一步发挥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学校将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微信公众号使学生能够更及时了解到关系学校建设、发展动态等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2017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813号)文件要求,学校逐步建立公开办学信息。2017年学校各责任单位通过网站、媒体等多种途径对常规信息进行公开。下面按照各大类办学信息进行分类总结:

(一)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共包含4大类公开事项。主要通过校园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大事记、媒体新闻报道及宣传画册等媒体媒介进行公开。

(二)招生考试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主要通过招生信息网、网站手机客户端、2017招生宣传画册等媒介进行公开。公开事项包含学校简介、专业介绍、报考指南、国际学生、研究生招生等事项。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资产信息目前仍处在汇报材料、上报材料中呈现,部分资产信息可以从媒体报道中获取。财务的一些制度文件在校园官网、教师工作微信群、QQ群公开,收费信息已经在招生宣传册以及校园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呈现。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人事师资主要通过学校官网主站师资队伍(师资概况、人才引进、师资管理)栏目呈现,招聘信息在学校主站人才招聘栏及招聘类网站呈现。师资力量在2017招生宣传手册、部分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开学典礼视频媒体视频集锦等媒介进行公开。

(五)教学质量信息,学位、学术信息

学术部评教工作正在推动中。今年是学校第一年招生,不涉及学位信息。目前,学校学位授予权在莫斯科大学,我校暂无学位授予权,需待3年后经过教育部评估才具备。待教务系统建成后,学术部将就相关信息全面公开。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机构

 目前学生事务主要由学生工作部负责,通过微信学生工作总群、班级群等发布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目前我校处于学生管理规定、考试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的研讨和制定过程中。创办初期,学校将通过文化建设逐步形成学校的校风校训,未来学生学风工作也将进一步推动。

(七)对外交流和合作信息

对外交流和合作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官网主站、新闻网的合作交流子栏目以及英文、俄文网站对外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的情况

2017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关于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及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201611月才建立,2017年才开始首届招生,各项制度尚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全面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增强。2018年我校拟做好以下工作:

(一)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匹配文件,进一步完善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组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信息公开

把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事项列为重点公开事项,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公开,以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有效性。

(三)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责任意识

学校将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察督办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频率,增强信息员队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促进学校信息公开效率进一步提升。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