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首页 > 校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王赟峰    发布时间:2018-10-31    阅读次数: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作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以下简称《通知》),以及广东省教育厅转发《通知》(粤教办函〔2018273)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形成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大部分。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11月我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建校之初就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学校组建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并执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督办检查机制,认真落实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公开清单事项。2018年学校进一步加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强化督办检查机制。

(一)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强化检查、督办工作机制

去年7月学校开始筹建官网,并于9月正式投入使用,网站运行已有一年多时间。一年来,学校办公室协同信息化中心对接网站建设部门,不断优化和改进网站布局并进行相关内容建设。学校官网已成为外界了解学校动态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学校展示校园生活动态的一个重要媒介。

在学校官方网站我们设立了学校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生工作、招生信息、校园生活、信息公开、管理服务、图书资源等栏目作为信息公开的载体和窗口,主动对外公开学校信息,同时方便校内外师生使用。在信息公开栏目下设人才招聘、财务公开、收费公告、招标采购公告、年度报告等二级子栏目,将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人、财、物等重要信息进一步公开。

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时效,学校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学校官方网站开展多次不定期检查和为期一月的强化督办工作,并把发现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问题直接反馈给各部门信息员,限时整改,力求增强公开实效、提升信息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此外,为推进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企业微信公众号,实现协同事务网络流转,方便师生员工处理日常事务,实时掌握数据。2018年学校大力推进OA系统建设,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

(二)拓展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

以学校官网主站和新闻网、招生网等二级子站为阵地,结合具体情况,不断完善、扩展、补充网站所包涵的内容及公开事项,由各部门信息员负责上传、维护、更新、完善,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2018年网站群信息公开相比2017年有了大幅提升。年底网站建设及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将持续推进。

学校利用各子网站、校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片、会议纪要、报告、微信等信息公开的常见载体,及时主动地公开学校信息,进一步发挥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2018年校内宣传展板成为校园信息公开的一大亮点,宣传展板内容丰富,版面设计精美,成果展示随处可见。并在学校256房间设立宣传展厅,展示学生一年来的俄语学习情况。

学校还将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微信公众号,使学生能够更及时了解到有关学校建设、发展动态等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2018年在原有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尝试入驻今日头条及省市主流媒体公众号,拓宽发布信息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通知》(粤教办函〔2018273)文件要求,学校逐步建立公开办学信息制度。2018年学校各责任单位通过网站、媒体等多种途径对常规信息进行公开。下面按照各大类办学信息进行分类总结:

(一)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共包含4大类公开事项,分别是目标定位、办学规模、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主要通过校园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大事记、媒体新闻报道及宣传画册等媒体媒介进行公开。

(二)招生考试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主要通过招生信息网、网站手机客户端、2018招生宣传画册等媒介进行公开。公开事项包含学校简介、专业介绍、报考指南、国际学生、研究生招生等事项。2018年第4季度,学校正在积极推进招生网信息改版工作。

(三)后勤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通过学校官网“校园生活”栏目发布:学校公寓、餐饮、生活便利、就医等服务的基本介绍;每月后勤工作概况公开;永久校区建设进度简要介绍;相应的规章制度,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学生公寓管理暂行办法》

资产信息目前仍以汇报材料、上报材料形式呈现,部分资产信息可以从媒体报道中获取。财务的一些制度文件在校园官网、教师工作微信群、QQ群公开,收费信息已经在招生宣传册以及校园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呈现。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官网主站师资队伍(师资概况、人才引进、师资管理)栏目呈现,2018招生宣传手册、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开学典礼视频、媒体视频集锦等媒介也进行了公开。人事招聘信息在学校主站人才招聘专栏及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高校人才网等网站呈现。

(五)教学质量信息,学位和学术信息

学术部评教工作正在推动中。今年是学校第二年招生,不涉及学位信息。目前,学校学位授予权在莫斯科大学,我校暂无学位授予权,需2年后经过教育部评估是否具备学位授予权。待教务系统建成后,学术部将就相关信息全面公开。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机构

目前学生事务主要由学生工作部负责,通过学校官网“学生工作栏目”(含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学生助学、社团活动、规章制度、学生天地等子栏目)、微信和QQ学生工作群、班级群、校内公告栏等途径发布信息,公开相关内容。

目前我校已出台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办法(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校内申诉实施办法(试行)》等学生管理规定,其他有关规章制度正在研讨和制定中。

目前,学校学风建设暂由学生工作部牵头,学术事务部、俄语中心和各系协助开展。作为采取俄语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学校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尊师重教,关爱学生,积极创建保障教学和学生工作顺利运行的各项条件。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开展多形式的俄罗斯文化活动。全体教师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格的治学要求,全体学生勤奋刻苦、纪律严明。全校上下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学成果斐然。学校整体展现勤恳治学、朝气蓬勃、努力奋进的精神面貌。


(七)对外交流和合作信息

对外交流和合作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官网主站、新闻网的合作交流子栏目以及英文、俄文网站对外公布。2018年学校配备专人负责英文和俄文网站建设,网站内容不断丰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俄、英三国语言高校信息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2018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关于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及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201611月建立,2017年开始首届招生并正式布署信息公开专项工作,2018年各项制度尚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全面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增强。2019年我校拟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只重视结果的公开而忽略了政策和过程的公开;有的存在公开时间上不够及时、形式上不够规范,范围上不够广泛等问题。学校将针对以上问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逐步制定、完善与我校信息公开相匹配的文件,进一步完善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组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信息公开

把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事项列为重点公开事项,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公开,以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有效性。

(三)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责任意识

学校将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察督办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频率,增强信息员队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部门和相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促进学校信息公开效率进一步提升。将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度化、常态化。

()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培训。组织校内各部门认真开展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宣传,增强师生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营造良好公开氛围。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