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首页 > 校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9-2020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王赟峰 沈玉霞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形成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大部分。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要求坚决执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工作流程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信息公开主平台建设

2019-2020学年学校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快学校官网和OA系统双平台建设使学校官网和OA系统成为我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主平台。

2017年9月学校官网正式投入使用,现网站运行已有3年多时间。学校办公室公共关系部(筹)先后协同信息化中心对接网站设计建设部门不断优化和改进网站布局并强化内容建设。学校官网已成为外界了解学校动态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学校展示校园生活动态的一个重要平台。

学校官方网站设立了学校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生工作、招生信息、校园生活、信息公开、管理服务、图书资源等栏目作为信息公开的渠道和窗口主动对外公开学校信息同时方便师生使用。在信息公开栏目下设人才招聘、财务公开、收费公告、招标采购公告、年度报告等二级子栏目将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人、财、物等重要信息及时、充分公开。

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时效学校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学校官方网站开展多次不定期检查和为期一月的强化督办工作并把发现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问题直接反馈给各部门信息员限时整改力求增强公开实效、提升信息质量。

此外为推进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协同事务网络流转方便师生员工处理日常事务实时掌握数据。2019-2020学年OA系统运行平稳实现了网络办公效率提升的同时也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在OA系统稳定运行2年的基础上正全面总结经验,积极进行优化升级使其成为校内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

(二)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官网的新闻网、招生网等二级子站为阵地不断完善、扩展、补充网站所包涵的内容及公开事项由各部门信息员负责上传、维护、更新、完善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年网站群信息公开无论数量还是质量相比2019年都有了大幅提升。

学校利用各子网站、校宣传栏、宣传展板(海报)、宣传片、会议纪要、报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信息公开的主流载体及时主动地公开学校信息进一步发挥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19-2020学年,学校在主楼西展厅设立宣传展板及展柜全面展示学校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内容丰富版面设计精美,受到社会各界参观者的好评。在校园各处设立30块宣传栏展示学校疫情防控知识等实用信息以及党建等工作进展,方便师生员工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学校将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我校各类新媒体发布平台使学生能够更及时了解到有关学校建设、发展动态等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2020年尝试入驻央视频、抖音、哔哩哔哩、百家号等主流新媒体发布平台拓宽发布信息的渠道,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学校的各种信息。

学校加强与各官方媒体的联系全年信息发布累计总量达到45000余条获得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外国重要媒体报道、转载超3500篇次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报、俄罗斯通讯社、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各责任单位通过网站、OA系统及其他各类媒体,采用多种途径对常规信息进行公开。下面进行分类总结:

(一)学校概况及章程

学校概况共包含4大类公开事项,分别是目标定位、办学规模、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主要通过校园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栏、大事记、媒体新闻报道及宣传画册等媒体媒介进行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国高校章程管理规定我校对学校章程进行公开。学校简介章程董事会现任领导学术委员会组织机构等信息均在学校官网的学校概况栏目公开。

(二)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积极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2019-2020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在线、学校招生信息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招生宣传画册等媒介主动公开本科、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本科、硕士、博士招生报名信息、招生宣传活动信息、学校测试信息、测试录取结果及其他相关信息查询渠道等事项。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将原线下招生宣传模式转换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宝、新浪教育等平台进行直播;开设“深北莫招办”Bilibili官方账号组织青年教师录制了5期大学入门课和学习指导课;组织拍摄了学校VR全景云游;通过线下多种招生宣传活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如赴各招生省市中学开展招生政策宣讲、组织招生政策宣讲会、志愿填报咨询会、各省市高招咨询会、组织在校生回访高中母校并通过即时信息渠道,如招生电话、咨询QQ群、微信群、邮箱、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开招生信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

学校2020年综合评价测试改变往年现场测试的方式首次采用远程网络考试形式全国14个省市的1462名考生参加了远程网络考试。2020年学校本科招生录取规模较2019年增加75%超过2018年和2019年招生数总和新增工科专业1个基本完成了本年度办学规模的增长目标。

关于国际学生招生信息公开事宜,鉴于目前学校招收的国际学生将同时注册为莫斯科大学的学生并颁发莫斯科大学学位证书,因此面向国际学生的招生计划、招生办法,需同时满足莫斯科大学的相关招生规定;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国各级政府关于招收留学生的各项政策规定,我校对通过莫斯科大学选拔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合格者,将被录取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国际学生。相关招生文件、计划等信息向通过莫大测试的学生定向公开。

(三)后勤、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通过学校官网“校园生活”栏目发布下列信息:学校公寓、餐饮、生活便利、就医等服务的基本介绍;部分规章制度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后勤工作动态。

后勤相关制度文件一般在学校OA系统中发布公开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办法》等;后勤相关信息如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信息通过汇报材料、上报相应主管部门形式提交有关部门。面向学生的校园服务及公寓管理相关制度规定通过在相应场所张贴公示的方式进行公开。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方面学校目前已制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御组织架构加强安全巡查实施安全隐患周报制度建立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做好汛前和汛期自然灾害各项防御工作。

学校在官网及时发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育收费公示栏》对学费、住宿费等收费项目的项目名称、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进行公开;制定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预算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收入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支出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采购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济合同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业务接待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会议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内部控制基本制度(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内部控制评价方案(暂行)》等规章制度在学校官网QQ工作群等进行公开。

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在学校OA系统中公开发布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低值易耗品管理暂行办法》。截至目前,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总值为9822万元其中,单价为50万元以上的设备11台价值共计1302万元。其他资产信息目前以汇报材料、上报材料形式呈现部分资产信息可以从媒体报道中获取。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如董事会成员、主要校领导、学术委员会成员等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官网的学校概况、师资概况、人才引进、师资管理等栏目呈现同时,也通过2020年招生宣传手册、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开学及毕业典礼、媒体视频集锦等渠道进行了公开。人事招聘信息在学校主站人才招聘专栏及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高校人才网等网站进行公开。

目前我校已出台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职工行为规范》等教职工管理规定并通过OA等渠道进行了公开

(五)教学质量和学位、学术信息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文件要求学术事务部对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广东省教改项目、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本科新专业申报等工作情况在学校官网首页学校公告栏进行5-7天的公示;教学相关信息,如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等在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体现学校官网信息公开下设有专门栏目“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每年年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一年。2020年学校印发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六)学生管理服务和学风建设信息

通过学校官网“学生工作栏目”(含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学生助学、社团活动、规章制度、创新创业、学生天地等子栏目)、今日校园APP、微信和QQ学生工作群、班级群、校内公告栏等途径发布信息公开相关内容。

通过这些渠道公开了学校已经制定的文件,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办法(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奖学金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本科生奖学金实施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资助实施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校内申诉实施办法(试行)》等学生管理规定。

我校制定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就业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也已通过上述渠道进行公开。

我校国际学生从2018年起申请了广东省政府来粤奖学金,对此学校专门制定并发布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0年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采用面向全体在校留学生及新报考生定向模式发布)。我校留学生与国内学生基本采用趋同模式进行管理,其专有的相关事项,通过《入学须知》的形式,随录取通知书发布,对于重点事项,通过签署《入学保证书》进行强化告知;入学后,管理部门会针对相关内容通过专门的入学教育环节予以强化。

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开展。《大学生心理康教育》课程已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大学生心理普查测试、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稳步进行相关工作方案及办法在积极制定中。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要求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由学术事务部、学生工作部及各教学单位共同开展。作为采取俄语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学校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在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尊师重教关爱学生。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开展多形式的中俄文化交流活动。教师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格的治学要求学生勤奋刻苦、纪律严明。全校上下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学成果斐然。学校整体展现出勤恳治学、朝气蓬勃、努力奋进的精神面貌。

(七)信息化建设及图书馆信息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向读者发布了如何进行有效防控和利用图书馆线上资源的指南在复学后又将相关防控措施以及有关图书馆开闭馆、数据库试用、新开通资源与服务等信息发布同时,还通过在图书馆公告牌张贴海报或打印通知等方式将一些即时性的信息(如培训通知、停电通知、场地设备施工通知、家具到货安装通知等)通告给读者。

信息化中心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对社会公开以下信息:中心简介、新闻、通知公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规章制度、联系方式等。目前学校信息化建设正逐步开展,后续将根据高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以及部门工作规划及时充实网站信息。

(八)对外交流和合作信息

2019年学校圆满完成各项外事接待任务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共8批50人次。来访团组包括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代表团、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专家组代表团等。外事活动均在学校官网上公开相关信息。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无外事来访团组。

目前对外交流和合作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官网主站、新闻网的合作交流子栏目以及英文、俄文网站对外公布。学校不断加强英文和俄文网站建设网站内容不断丰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俄、英三国语言高校信息公开形式。

根据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需要2019年学校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涉外事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外事接待管理办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因公出国(境)暂行管理办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9级国际学生发展资助细则》、《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外国专家外事手续办理程序》(长期专家和短期专家两个版本)等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这些规章制度均印制成册,向师生发放。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外事管理制度规范了学校外事工作保障了全校外事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关于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及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近几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历程:建校伊始我校就已正式开展信息公开专项工作2018年各项制度及工作流程尚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2019年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全面性等方面进一步增强,2020年各部门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加及时有效地公开和更新相关信息内容

我校从教育部批准设立到目前还不满四年,各项工作都处于起步和逐步完善阶段随着学校2019年搬入永久校区,学校走上规模化和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信息公开工作也应该不断发展、完善、提高。2021年我校将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夯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只重视结果的公开而忽略了政策和过程的公开;有的存在公开时间上不够及时、形式上不够规范范围上不够广泛等问题。学校将针对以上问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逐步制定、完善与我校信息公开相适应的文件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组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开展信息公开把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事项列为重点公开事项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公开以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有效性。

(二) 加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能力

学校官网已运行3年多时间随着学校事务和信息内容的不断丰富官网的全新改版也已逐步提上日程。通过对网站布局和内容的全新提升来继续巩固完善校园网的主阵地持续发挥校园官网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作用不断对网站信息发布和管理进行完善和提高。使用中俄英三种语言的网站分类发布信息增强网络宣传和信息公开的国际化水平。大力推动新媒体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关注度和覆盖面。学校进一步加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校级媒体公共平台建设鼓励、引导和支持学校部门新媒体公众号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信息公开前言阵地的作用。

组织和动员校内各部门认真开展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加强宣传增强师生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营造良好信息公开氛围。

(三)加大督办力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学校将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办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频率增强信息员队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部门和相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促进学校信息公开效率进一步提升将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化。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