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首页 > 校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SMBU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1-11-05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依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现编制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5个方面。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推进学校整体事业向前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梳理工作流程,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各方面工作融合,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积极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推进学校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公开栏目,进一步发挥平台在信息汇集、信息公开方面的整体功能。加强全校信息公开渠道矩阵建设,充分协同学校网站、各职能部门网站、校报、宣传栏、校务邮箱等多种途径主动向校内和社会适时公开各类信息,积极回应学校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此外,积极利用新兴技术,进—步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

主动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进一步推进招生、财务、人事、教学、学生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在细化教育厅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基础上,既全面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又体现学校工作实际和特点。坚持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招生信息,不断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本科生招生信息和研究生招生信息官方发布平台。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主动公开学校财务年度审计报告严格执干部任命、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明确重大项目招投标制度,及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发布各种招投标信息。积极探索新媒体语境下全面展示学校发展和师生风采的有效措施,在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及时性优势的同时,增加在交互性、直观性上的应用,不断扩大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及微平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官方网站主页、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新闻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微信公众号、招生信息网(本科生和研究生)和二级单位主页、学校各部门和院系的信息公开栏、官方微平台、微信公众号等。

2.传统媒介平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报《高度Высот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工作简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信息专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作风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简报、校报、校园广播台、校园电视台、资料汇编、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等。

3.会议平台:论坛、校友理事会、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等。

4.特色活动与栏目:校长与学子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师生通道、书记(校长)信箱等。

(二)主动公开的基本情况

本学年,学校门户网站、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170余篇,点击量超126万人次;二级网站发布公告通知类信息280余条;人民网、新华社、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深圳电视台、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各种新闻宣传报道312篇;新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等网络方式公开有关信息566条;校报发刊4期。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积极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2021年学校主要通过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在线、学校招生信息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招生宣传画册等媒介主动公开本科、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本科、硕士、博士招生报名信息、招生宣传活动信息、学校测试信息、测试录取结果及其他相关信息查询渠道等事项。

同时,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今年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宝、新浪教育等平台进行招生宣讲直播;通过线下多种招生宣传活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如赴各招生省市中学宣讲招生政策、组织招生政策宣讲会及志愿填报咨询会、参加各省市高招咨询会、组织在校生回访高中母校;通过招生电话、咨询QQ群、邮箱、新闻媒体等信息渠道及时公开招生信息,提高信息时效性。

学校2021年综合评价测试继续采用远程网络考试形式,全国18个省(区、市)的2569名考生参加了远程网络考试。考试由莫斯科大学组织和实施。2021年,学校共计7个本科专业招生,录取人数较2020年增加81%,较2020年录取人数增加41%,超过2019年和2020年招生人数总和。

2.财务信息

学校在官网及时发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育收费公示栏》,对学费、住宿费等收费项目的项目名称、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进行公开。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我校通过官网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布了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2018年-2020年财务年度审计报告》,2021年9月,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公布2022年度预算编报通知

3.干部人事信息

在干部任免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在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任免通知7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在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将人事招聘、教师选聘、人才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面向社会公开。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官网发布招聘公告6次,其中包括教学科研岗、教辅岗4次和行政管理岗2次;在高校人才网发布招聘公告6次,其中包括教学科研岗、教辅岗4次和行政管理岗2次;学术桥发布招聘公告6次,其中包括教学科研岗、教辅岗4次和行政管理岗2次。涉及应聘者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方式通知应聘者本人并告知相关权利,增强公开实效性,保障结果的公开透明。

4.教学质量和学位、学术信息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文件要求,2021年学校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等教学类项目申报情况在官网首页学校公告栏进行了5-7天的公示。教学相关信息,如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等;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等;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总教师人数比例等。2021年印发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师管理办法(暂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GPA计算规则》、《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

5.学生管理服务和学风建设信息

通过学校官网“学生工作栏目”(含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学生助学、社团活动、规章制度、创新创业、学生天地等子栏目)、今日校园APP、微信和QQ学生工作群、班级群、校内公告栏等途径发布学生管理服务和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北莫青年汇”在此期间发布推送300余条,内容涵盖疫情防控、优秀学生事迹、毕业典礼、新生教育、校庆大会、志愿者活动、学工成长等师生及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或信息。

在学校官网中公布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制定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就业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相关政策也通过上述渠道进行公开。

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开展。《大学生心理康教育》课程已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大学生心理普查测试、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稳步进行,相关工作方案及办法在积极制定中。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要求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由学术事务部、学生工作部及各教学单位共同开展。作为采取俄语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学校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在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尊师重教,关爱学生。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开展多形式的中俄文化交流活动。教师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格的治学要求,学生勤奋刻苦、纪律严明。全校上下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学成果斐然。学校整体展现出勤恳治学、朝气蓬勃、努力奋进的精神面貌。

6.后勤及信息化建设信息

通过学校官网“校园生活”栏目发布下列信息:学生公寓、餐饮服务体艺设施、生活便利、医疗服务的基本介绍;部分规章制度,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后勤工作动态。

后勤相关制度文件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发布公开,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办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车辆及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试行)》等;后勤相关信息如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信息通过汇报材料、上报相应主管部门形式提交有关部门。面向学生的校园服务及公寓管理相关制度规定通过在相应场所张贴公示的方式进行公开。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方面,学校目前已制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御组织架构,加强安全巡查,实施安全隐患周报制度,建立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做好汛前和汛期自然灾害各项防御工作。

疫情防控方面,学校目前已制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中心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对社会公开以下信息:中心简介、新闻信息、通知公告、网络安全、规章制度、联系方式等。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系统公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域名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等规章制度。目前学校信息化建设正逐步开展,后续将根据高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以及部门工作规划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7.图书馆信息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向读者发布了如何进行有效防控和利用图书馆线上资源的指南;在复学后又发布了相关防控措施以及有关图书馆开闭馆、数据库试用、新开通资源与服务等信息。同时,还通过在图书馆公告牌张贴海报或打印通知等方式将一些即时性的信息(如培训通知、停电通知、场地设备施工通知、家具到货安装通知等)通告给读者。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关于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及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进一步深化信息工作的同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深化。管理制度的制定、落实与执行、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网站的更新与维护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领导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的规范化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范围。扩大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范围,继续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教培训。信息公开制度需要师生员工充分知晓自身的权利义务,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营造深入学习、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继续推进长效工作机制的建设与完善。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的工作机制实施,完善信息公开内部监督、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招生、财务、人事、教学、学生管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