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首页 > 校务公开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SMBU

关于申报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17个奖项的通知

作者:深圳市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教育学会指导,南方都市报社与深圳市教育学会、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近日正式启动并接受奖项申报。

CD17

深圳为教育改革发展先行探路、贡献经验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为新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于上述背景,深圳作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提升教育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目标,为教育改革发展先行探路、贡献经验。

2022年,基于“高质量发展”,基于新时代的育人需要,深圳在学位建设、集团化办学、智慧校园、职教发展、五育并举等多个方面不断跑出“加速度”,为教育优质、公平、均衡发展奉献了深圳特色的模式和样本。

17个奖项涵盖深圳教育各个层面

在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的浪潮中,深圳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地形成了“聚焦教育内涵,回归教育本质”的核心共识,立足于学子的长远成长,摒除教育功利化倾向,以培养学子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全面进行教育改革探索。

在前七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中,与会专家分享教育洞见,展现教育风采,凝练教育智慧,发出“深派”教育声音。相当一批优秀案例、项目、学校、个人和集体也因其对深圳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表彰,他们用教育成果、智慧、理念诠释了深圳教育工作者的风采与精神,共同谱写了深圳教育的壮丽画卷。

今年,南方都市报继续联合深圳市教育学会、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暨颁奖典礼”,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人士就“聚焦核心素养,促进教育创新”主题进行探讨,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评选一批标志性事件、汇编一批优秀教改成果。

今年共设17个重磅奖项,涵盖教育全过程及教育民生、产教融合、五育并举、数字校园等各个方面。邀请资深教育专家组成评审团,秉承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拟评定出第八届“教育改革创新大奖”获奖名单,并在“第八届教育改革创新论坛”现场,颁出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年度教育奖项。

奖项设置

01. 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年度奖

02. 教育智囊年度奖

03.“感动深圳”教育人物年度奖

04. 教育公益奉献年度奖

05. 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年度奖

06. 教育创新领跑学校年度奖

07. 优质数字化智慧学校(园)年度奖

08. 最受关注新锐学校(园)年度奖

09. 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校(园)年度奖

10. 阅读特色学校(园)年度奖

11. 美育特色学校(园)年度奖

12. 体育特色学校(园)年度奖

13. 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年度奖

14. 科创教育特色学校年度奖

15.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院校年度奖

16. 优质民办学校年度奖

17. “家门口”的优质园年度奖


一、奖项说明:

01 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年度奖

该奖项为项目奖。评选在 2022 年度对深圳教育或深圳区域教育有重大影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

例如:落实“课改”政策、加强教师人文关怀、推进教育优质均衡等民生实事。

参评范围:深圳各区教育行政单位。

02 教育智囊年度奖

该奖项为单位或个人奖。用以表彰积极为深圳教育改革创新献言献策,扩大深圳教育影响力,助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教育政策研究、体系标准、规划、重大咨询、教育立法、教育前沿探索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参评范围:深圳高校、社会组织、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贤达等。

03 “感动深圳”教育人物年度奖

该奖项为个人奖。用以表彰具有“立志•创新•责任•爱心•奉献”的教育领域的个人。作为深派教育的优秀典型和时代楷模,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既是“经师”更是“人师”,其感人事迹引起广泛关注,获得广大师生乃至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参评范围:深圳高校和基础教育领域的单位和个人。

04 教育公益奉献年度奖

该奖项为单位或个人奖。用以表彰在乡村振兴、抗击疫情、捐资助学、对口帮扶等方面事迹感人;长期扎根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在帮扶学生、关爱儿童等方面事迹突出,在提高帮扶地区教育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成效显著;积极参与深圳教育公益事业,为深圳教育做出卓越贡献,拥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具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参评范围:深圳高校、基础教育领域及深圳社会各界组织单位、个人。

05 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年度奖

该奖项为基础教育集团奖。用以表彰在集团化办学中取得成功经验,在集团治理、科研协作、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为未来进一步全面推进集团办学提供榜样价值,能体现出示范效应的深圳市优质基础教育集团。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集团。

06 教育创新领跑学校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奖。用以表彰立足学生需求,在校园文化、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绿色评价、教师发展、育人环境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并有较为突出的实践成果,对其他学校的改革创新具有示范意义的学校。

参评范围:开办时间 5 年以上的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

07 优质数字化智慧学校(园)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园)奖。用以表彰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重塑教育生态,积极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智慧校园环境、智慧教学课堂、智慧教育管理、智慧师生培养等模式和策略的学校(园)。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和幼儿园。

08 最受关注新锐学校(园)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园)奖。用以表彰开办时间 3 年以内,特别受人关注、点赞,发展趋势良好的学校(园)。例如:在教学理念、管理制度、组织活动等方面进行教育创新。一系列创新举措符合教育规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有效促进所在区域教育生态健康发展。

参评范围:开办时间 3 年以内的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和幼儿园。

09 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校(园)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园)奖。用以表彰凝聚家校社三方育人合力,助推家校社“同频共振”,积极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构建和谐的家校社区共育关系,取得家长有成长、学生有进步、老师有成就、学校有成果的可喜变化的深圳学校(幼儿园)。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和幼儿园。

10 阅读特色学校(园)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园)奖。用以表彰有效开展阅读教育,形成阅读特色,助力深圳阅读典范城市建设的深圳学校(园)。学校(园)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把终身阅读、经典阅读的理念贯穿到日常教学之中,形成师生热爱阅读的氛围,达到提高师生综合素养的目的。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和幼儿园。

11 美育特色学校(园)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园)奖。用以表彰重视美育教育,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提升学生审美素养,为深圳打造美育之城做出积极贡献的深圳学(园)。以美养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陶情,搭建多元化平台,让每位学生有机会享有接受高质量美育的机会。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和幼儿园。

12 体育特色学校(园)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园)奖。用以表彰重视体育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推动青少年儿童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学校(园)。推进体教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和幼儿园。

13 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奖。用以表彰在劳动教育方面表现突出的深圳学校。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理念,重视劳动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个性化特色劳动课程,激发学生劳动精神、培育学生劳动意识,提升学生劳动品质,营造良好的崇尚劳动教育氛围和校园新风。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

14 科创教育特色学校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奖。用以表彰践行科技创新教育,有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深圳学校。建立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研究实践科技创新教育理念,探索不同形态的科技课程,发现和唤醒学生的创新潜能。学校学生在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成绩突出。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

15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院校年度奖

该奖项为学校奖。用以表彰在职业教育领域进行多元融合的探索、满足学生多元特色教育需求、培育未来“能工巧匠”的学校。产学研深度融合、体制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有效拓展人才上升渠道。

参评范围:深圳高职院系和中等职业学校。

16 优质民办学校年度奖

该奖项为民办学校奖。用以表彰在基础教育系统积极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创新办学机制,教学效果显著的民办学校。学校拥有优质的办学条件,良好的教师待遇与人文关怀,办学行为规范,获得深圳市民的高度认可和良好口碑。

参评范围:深圳基础教育领域的民办学校。

17 “家门口”的优质园年度奖

该奖项为幼儿园奖。用以表彰办园水平、保教质量、社会知名度以及家长美誉度高的优质园。科学培育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在安全、育儿、健康、启发熏陶等各个环节上进行积极探索并取得成果,致力于打造家长满意的“家门口”优质园。

参评范围:深圳幼儿园。

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评选

二、奖项申报

申报方式:单位或者个人自主申报、组织推荐、第三方提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2月12日23:59

申报流程:

A.网上填写基本申报信息,每个参评主体最多只能申报两个奖项。需填写申报单位、申报奖项、申报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教育改革创新内容、亮点、成效等方面,字数不超过 3000 字为宜。

B.组织推荐或第三方提名。

奖项评选:

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市教育学会、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聘请教育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评选。评审团根据公平、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不记名投票,评选出第八届“教育改革创新大奖”获奖名单,并进行公示,最终结果将在第八届教育改革创新论坛暨颁奖典礼现场公布并颁奖。

325BE

(来源:深圳市教育学会https://mp.weixin.qq.com/s/NrlguSYSaX3GfubpB2RUPg)

关闭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