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SMBU

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依据莫斯科大学对应专业的培养方案,由俄方教师按照莫斯科大学教学标准采用俄语授课。

本专业强调知识与能力并重,培养学生解决材料领域科学问题或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通过工艺知识的学习,掌握有发展前景的新材料制备的物理化学基础知识;通过研究材料化学、物理、力学特性和因材料组分和合成方法的变化而引起的材料实际结构特性的变化,掌握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的基本方法。



在实践性教学环节,除了专业实验及《计算机与编程》等实践上机课程学习以外,学生在专任导师的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初步了解科学研究工作,为毕业论文做初步的准备。现阶段,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3名学生分别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且有8名学生在科学研究、学科竞赛、语言大赛等共5项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专业建立教学核心环节重点监控、日常环节随机监控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机制,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环节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四部分组成,实施教学“三段式检查”,包括“期初”、“期中”和“期末”三个阶段的常规教学检查,使用本科教学任务清单、考场情况登记表、听课表等,规范教学检查、督导、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视角教学评价制度、促使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和协调发展。完善学生评教制度,对教师工作量和教学效果进行考核,保证评教结果的公平公正,材料科学系经常性地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诉求,对教学质量加工改进,学生对教师整体满意度高。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采用小班教学、小班研讨、讲座结合多媒体辅助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着力推进讨论式、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同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利用moodle、zoom线上平台,将课程进行录制并上传,方便学生课后进行理解、复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此外,Moodle平台上发布了一系列来自世界各国(英国、瑞士、法国、俄罗斯等)的杰出科学家的视频课程资源。这些讲座作为有益补充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学生们在聆听世界顶级大学教授的讲座时,可以了解现代材料科学领域最先进的研究方向,开拓视野,收获参加英语讲座的宝贵经历,提升沟通交流能力。

此外,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并取得教学成果。如基于沉浸式教学法和职业导向元素相结合的零起点俄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获得第九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获得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专业第一副系主任李树奎教授是该奖项的主要完成人;“科研导论和科研实践教学团队”为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由专业负责人布雷廖夫担任项目负责人。2019年布雷廖夫获评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路1号

电话:0755-28323024

邮箱:info@smbu.edu.cn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版权所有 - 粤ICP备16056390号 - 粤公网安备44030702002529号

返回顶部